凡爾賽一.bmp 

一個十四歲的青春期小女生, 青澀濛懂, 對世事才正要展開瞭解之際, 即因政治聯姻, 從奧地利嫁到法國, 當了王子妃, 從此展開她時間快轉的人生!!~

  

Marie Antoinette, 奧地利人, 十四歲時, 被母親安排, 為維繫法奧兩國友好關係, 嫁到法國, 成為法王路易十六的老婆。十四歲, 尚屬青少年稚嫩階段, 就遠赴異鄉, 面對陌生環境, 那種孤寂, 與不知如何自處的心情可想而知 ; 又加上丈夫個性奇異, 不喜與她同床共眠, 嫁入宮中兩年都未同房, 以致讓她飽受輿論壓力, 陌生環境帶來的考驗, 在在讓她像隻籠中鳥般的孤單

 凡爾賽二.bmp

或許是年輕, 無知, 寂寞, 徬惶, 以及完全沒有準備地面對這樣的人生, 她的情緒總要有個出口, 於是在弄臣的簇擁下, 她開始盡其所能跑趴玩樂, 縱情華服美食, 到路易十六正式登基為國王時, 她已玩瘋到失控的狀態甚至會在旁人聳擁下跑出宮外參加化粧舞會



路易十六在妻舅的明示暗示下, 勉為其難與妻子完成了傳宗接代的大事, 總算能交差了事, 年輕的皇后除了少不更事外, 其實與一般年輕女子並無二樣, 有母愛的天性, 對兒女疼愛有加, 閒暇時刻, 還自己搞了個小農場, 養些小動物。小貓, 小狗, 羊咩咩等等, 其實她的本性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女孩 !

 

問題她生在法國革命前夕, 送往皇宮, 先是王子妃, 兩年內又成為王后, 快速的人生遭遇, 以其無知簡單的個性, 雖不會傷害他人, 但面對國庫不斷耗損, 自己的奢華無度, 農民已苦無飯吃, 她居然說出: 那就讓他們吃蛋糕吧!!~ 嗚....讓她最終付出最高昂的代價。

 

凡爾賽三.bmp 

在百姓攻陷王宮之際, 她與夫婿落荒而逃。電影在這裏就打住做ending, 留給觀眾華美的視覺印象, 與反思想像的空間。

 

事實上, 他們之後是被抓回去, 押入大牢長達三年, 最後仍被送上斷頭台, 那年她38歲(1755~1793) !! 她人生的錯誤, 完全沒有機會更正, 一幕幕快速毫無預期地演出又結束, 充滿驚嘆號, 悲劇又傳奇的一生 !!

 

這齣戲是蘇菲柯波拉導演的, 她老爸就是經典電影教父的導演 ; 她看了很多有關Marie Antoinette的歷史資料, 深深被這個引領時尚潮流的搖滾少女所吸引, 於是很想以她自己的觀點, 帶領觀眾以另一個角度, 重新看待Marie Antoinette這個或許被污名化的角色, 是否歷史給了這個少女太沉重的歷史包袱?!~

 

片中的音樂很悅耳, 節奏很強, 雖是古典宮廷戲, 但她意外用了現代搖滾樂來表達每一幕 Marie Antoinette內心爭扎的時刻, 觀眾仿彿可感同身受, 一個少不更事的teenager, 沒有機會預先排演她的人生, 她時而想爭脫牢籠, 時而無所適從, 或時而感到無人瞭解的糾心之苦

 

雖說, 人可以自由自在, 遊戲人生, 但《有時太天真無知, 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 人生有些部份或許可以重新開始, 有些部份或許不行, 這是我看完這部片最大的感受 !!

註: 特別一提, 本片在凡爾賽宮實地拍攝. 裏頭收錄的音樂很值得一聽~~~我很喜歡I want candy這首歌.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com/homevideo/marieantoinette/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