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戰國三公主.jpg    

 

最後一幕, 德川秀忠與江, 新一代德川幕府將軍與將軍夫人, 夫妻忙裏偷閒, 騎馬出遊; 末了, 江意猶未盡, 告訴丈夫她還要再往前騎臨去之際,

 

秀忠說: , 別跑太遠哈~ 別忘了回到我身邊。』

 江回頭說: 不回到你身邊, 我還有那裏可去?。』

  

說完便揚長而去, 馳騁在一望無際的曠野, 已故母親的守護靈, 也騎馬緊追在後。 這幕, 感覺暗示江的離世, 去世時54歲。

 

她一生有三個丈夫, 與第三任丈夫秀忠, 終成連理; 是個生育力很強的女人, 生育很多子女; 歷經母親, 姐姐, 與第二任丈夫的死別, 與無數的分離, 那種不斷重覆的【心的撕裂, 死去與重生】, 若非堅強的生命力, 仔細想想, 實非一般人所能承受; 最後貴為將軍夫人 , 將軍之母, 與天皇岳母。特別在納妾習以為常的當時, 丈夫貴為將軍, 終生不納妾。是怎樣的人格與魅力做到的? 果然是個值得大書特書的亂世奇女子。

 

我覺得戰國三公主, 敘事風格, 比篤姬更加細膩流暢, 加入更多人性面的刻畫; 雖然昔人已遠, 有些情節, 或許避重就輕(比方血洗豐臣), 或經過包裝美化, 但整體而言, 相當具啟發性, 甚至很觸動人心 。

 

那個年代, 為一統天下, 沒事大動干戈, 動輒死傷無數。看來總覺悲蠢交加, 但仔細想想, 又有其命運的必然性, 阿淀夫人(茶茶, 江的大姐), 嫁給豐臣秀吉, 秀吉死後, 孤兒寡母, 為堅守豐臣的正統地位, 面對步步進逼, 居心叵測的德川家康, 確實不能退; 而德川家康, 勢力已豐, 也容不得只剩豐臣尚未收伏。加上最小的妹妹, 嫁給德川第二代少主, 等於姐妹形同敵對, 關係非常尷尬。

 

, 如果倒帶重來, 這些人的悲劇是否可避免? ,.. 感覺仍是沒辦法; 因為這些歷史人物, 生來就有個意識深植在他們內心, 感覺已被設定好程式, 要擔任某種角色, 完成某些事。(忍不住google看了下, 大阪城冬之陣, 夏之陣, 古人殲滅異己, 完全冷血不遺餘力, 中外皆然)

其中, 德川家康, 與德川秀忠, 這對父子由來一直不和; 父親城府深, 野心大; 兒子則心思細膩, 溫和折衷。 豐臣與德川對峙, 眼看豐臣落敗, 大阪城即將取下之際, 德川家康, 這才將總指揮棒交與秀忠. 並說: 『阿淀夫人與豐臣秀賴的生死大權, 交到你手上。』(!~ 開放性考題, 代表可自由發揮, 觀眾心中出現生機可生可死, 不正可實現他平日天下太平的心願嗎? )

秀忠接下, 利用短暫片刻, 低頭靜思, 心中跑馬很多片段。

 

當他再度抬起頭, 睜開雙眼, 卻是下令, 火燒大阪城, 集中火力攻擊。 這幕看得我目瞪口呆, 全傻眼?!~~

不在其位, 不思其要; 當秀忠站上父親的位置, 看到的視野不同, 這仗打得辛苦, 多少將兵跟著出生入死? 好不容易, 來到關鍵決勝點, 那不是兒戲; 既是決勝戰, 就要分輸贏, 決生死!! 世事矛盾之處在於, 天下太平, 有時無法以和平取得, 以當時的態勢, 卻要以力制力, 分了輸贏, 才能換得徹底的天下太平~

 

整齣劇情, 章回演出, 段段分明, 可以獨立為單元看待; 或串成一個整體時代故事; 北大路欣也演德川家康, 岸谷五朗演豐臣秀吉, 這兩位硬底子演員撐起戲的主要舞台, 搭配偶像演員向井理與上野樹里的德川秀忠與江, 加上宮澤里惠演的剛烈的茶茶公主; 讓整齣戲布局完整精彩, 餘韻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