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慧雙修500pixels.jpg 

最近, 一位常出現在電子媒體, 號稱職場達人, 被公司無預警資遣談話性節目中, 她帶著些許哀傷, 斷斷續續地敘述<可能是>造成離職的原因

  

無預警的被資遣, 是現在職場上流行的<軟性>暴力。想當然爾, 當事人難堪又受傷, 照理會得到同情; 但 在煙霧迷漫, 眾口鑠金的職場生態中, 非當局者雙方, 外人很難一窺真相; 有時, 雇主也可能是受傷的一方。

 

這個案例, 讓我想到過去看過的兩三例。特別是站上第一線的公關人員。不過這些人都全身而退, 加上先前媒體人脈的加持, 前途無限寬廣。

 

現在, 很多公司幾乎以公關做為行銷利器, 認為打好媒體關係, 是打造品牌不二法門因此公關人員, 被公司授權, 對外發言, 舉凡平面媒體, 電子媒體, 活動, 大量曝光, 品牌在深植人心後, 公關人員自己也累積出知名度

 

可惜的是, 可能為了下一步的鋪路, 或可能迷失在被注目的感覺裏, 這些公關人員在鎂光燈下, <有時>, <或許>, <難免>會忘了…此時此刻, 倒底在代表公司, 為公司發言, 還是在為自己發言?

 

講白一點, 在公器私用的尺度上, 是否拿捏妥當? 我講的公關人員, 包括公關經理, 或總經理。 別忘了, 今天成就出一位公關人員, 是當初公司資源為後盾, 將你推到第一線; 但是當心中尺度模糊掉後, 所做的很多曝光, 很可能有promote自己的嫌疑。

 

聽說事件主角, 還運用公司異業結盟的案子, 找來他自己朋友合作, 在公司架上公司以外的網站。節目中, 她無辜地說, 以為工作多年的老闆, 是她的家人, 不會在意這點小事。是不是家人, 不知道? 這不代表<家人>就可以不照規矩來。 她應該去問問那些家族企業才對~~

 

她的公司滋養她十一年, 卻發展出一些似是而非, 扭曲的觀念; 這當中, 她出過十六本書, 辦過非常多場演講, 代表對一般人有著不小的影響力。她真得需要面壁思考一下自己的所做所為, 真心自問。如果沒有公司的資源做起步, 當初她如何累積能辦演講與出書的能量?

 

不凡能力, 要有不凡的性格陪襯。否則, 對自己, 或他人都不是好事。

 

但想想, 這樣的要求, 對她而言, 境界可能太高。因為形形色色, 不同動機的人, 活躍於職場。企盼的無非是她今日的知名度與<成就>。而且疑似<公器私用>的,大有人在, 她絕不是唯一一人, 為何只有她出茶包? 被放大來看?

 

所以這或許就是老天爺要給她一個機會, 看她是否能趁這次的跌落, 看清楚自己, 如果調整得宜, 更加大氣, 時間一到, 可以再度飛得更遠更高!!~

 

職場生態, 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跟現在氣候異常很類似。不是一群人窩在搖搖欲墜的公司, 士氣低落, 無以為繼; 就是一群人享高薪,分紅與配股, 志得意滿; 同時, 也有一群人, 處在職場沙漠或冰原, 亟待轉化重生。

 

擁有爛工作的人, 應思考自己為何身處在爛工作, 以及脫身的時間表; 而擁有不錯工作的人, 是人中之寵, 尤其應要好好珍惜工作, 做出服務與貢獻。而不是失衡稜霸的態度, 忘了自己是誰。

 

至於平步青雲的生涯突然中斷, 就像天空飛翔的小鳥, 遇到亂流來襲, 會被吹亂了航程, 也未嘗不是正面經驗與學習。

 

 

常想, 不管現在境遇如何, 我非常, 非常感激, 曾經有幸參與職場上美好的日子。跟著市場, 跟著公司順勢起步, 學到的基本功非常紮實, 雖然也會對人際關係有失意或不滿, 但在那段美好的日子裏, 遇到好老闆, 碰到好的公司與好的結構。充滿了包容, 學習, 還有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