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妝品中絕不含防腐劑?

宣稱化妝品中絕不含防腐劑的行銷手法是很不負責的行為,過去我也曾經寫過關於防腐劑的相關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下列的連結了解一下,但我要說的不是跟以前同樣的話,而是質疑這樣的銷售話術。

 

.直到目前為止,所有化粧品工業所用的原料並無法確保所有的來源是無菌狀態。

 

.化粧品不是藥品,因此在各國的法規上均無完全無菌的要求,並且要達到完全無菌的條件很困難,除原料外,包裝材料也是必須達到無菌的要求

 

.化粧品的活性成份種類很多,尤其是蛋白質類的成分更是容易腐敗生菌,因此這些活性成份的製造商老早就把防腐劑加在裡面了,這樣可以避免這些活性成份在使用前就發生腐敗生菌。另外常見的植物萃取液也一樣在出廠前就被添加了防腐劑了,因此也曾經有人提出質疑,化粧品中的防腐劑是否有超量的疑慮,因為幾乎很少人去關心過源頭在防腐劑的使用種類及添加量。

 

.沒錯!水份是微生物生長最重要的因素,但是只要有一點點,這些微生物就會大量生長,有看過口紅上的黴斑嗎?連配方中無水的口紅也會生長黴菌,因此只要這些原物料其中一個消毒滅菌不完全,就會有發生細菌繁殖的危機。

 

.號稱天然抗菌的成分,更是打迷糊仗的話術,細菌有很多種類,能殺死什麼菌種?最小的抑菌濃度是多少?(也就是對細菌有效的最低使用量)對人體是否有害?要達到要求的條件很嚴格,更何況還要能夠適用在配方複雜的化妝品中,更是難上加難。

 

六.天然抗菌成份把它運用在抗菌抑菌的作用,這就是防腐劑,不然請告訴我它是什麼?

 

七.能殺死或抑制細菌,同樣的也會對人體細胞造成傷害,無論該成份是否天然

 

八.一昧的傳達不正確的資訊,把防腐劑汙名化,只會讓更多的廠商乾脆不寫,這樣對消費者來說,沒有比較好,反而更危險。

 

沒錯!防腐劑是有它的疑慮,但請勿過度恐慌,有很多研究人員正在密切的關切中,各國的衛生主管單位也會幫消費者把關,只要有可靠的報告提出XX防腐劑對人體有害,就會被禁用,當然我也希望有更好更安全的防腐劑來取代現有的防腐劑。

 

最讓我看不下去的是:

 

化粧品是一種開放式的使用方式,甚至有很多人都是直接用手沾取,就算是用棉花棒或挖棒,也不能確保這些都是無菌用品。化粧品一但打開後,就會與環境中的空氣馬上接觸,細菌就有掉入的機會,這時宣稱完全不使用防腐劑的化粧品,幾乎沒有抑菌的能力,此時這罐化粧品更會成為細菌的溫床。

 

當然可能銷售人員會說:我們有添加天然的抗菌成份了,因此不會發生細菌繁殖的問題。那麼不就又回到我提出的質疑嗎?"這就是防腐劑,不然請告訴我它是什麼?"

 

 

 其它參考文章:

 

為什麼化妝品裡要添加防腐劑?[防腐劑 ()]

http://tw.myblog.yahoo.com/cosmetic-5047/article?mid=783&prev=1133&next=642&l=f&fid=9

防腐劑 ()

http://tw.myblog.yahoo.com/cosmetic-5047/article?mid=2108&prev=3117&l=f&fid=9

防腐劑 ()

http://tw.myblog.yahoo.com/cosmetic-5047/article?mid=6416&prev=6436&next=6411&l=f&fid=9

防腐劑 ()

http://tw.myblog.yahoo.com/cosmetic-5047/article?mid=8755&prev=10220&next=7767&l=f&fid=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