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姬(演員合照).jpg

大河劇<篤姬>已播到<無血開城>的前夕了, 如果篤姬真如原著作者, 與劇本改編家所詮釋的那樣, 那麼, 肯定是位太早出生, 具有濃厚現代意識的女性。充滿直覺的判斷力, 柔軟的身段, 與處處替人著想的細膩, 在在表現出大度容人的不凡。

 

幾的片段, 令人反思:

能與不喜歡的人對談, 雖處於不同立場, 終仍抱以欣賞的態度~

前朝的老中執掌時期, 已有反幕府的聲音出現; 這位老中,以高壓手段, 大興冤獄, 排除異己。某日篤姬又收到一堆待處決的名單, 她再也按奈不住, 要求與此老中單獨談話。

 

兩人一會面, 老中即以精湛的茶道, 泡出絕妙好茶讓篤姬品嘗; 篤姬也回贈手作方巾, (以首台縫紉機縫製的, 據說她是日本首位使用縫紉機的人~~)。雖然對於政治議題無法得到共識, 但篤姬終於瞭解, 是怎樣的動機, 驅使這樣的人, 採取這樣激烈的手段。即使她並不認同。

 

老中被刺殺身亡, 篤姬仍一掬感傷之淚, 想起當日會面的情景

 

該保衛立場時, 軟中帶硬, 仍要達到目的:

和宮公主下嫁德川將軍, 隨行人員態度倨傲, 看不起武體之家; 篤姬以和為貴, 能忍則忍; 當目的無法達成時, 只見她向公主行大禮, 行完後, 娓娓敘述道理與她的堅持, 語驚四座, 公主與隨從, 態度雖仍高傲, 但局面總算得以稍事平衡與和諧

 

曉以大義, 但也替人著想

末代將軍, 德川慶喜, 被視為朝敵, 前無進路, 後無退路, 失了分寸, 連夜逃離, 前往江戶 經人指點, 投奔篤姬。被篤姬嚴正曉以大義, 身為德川代表人, 怎會一心只想到自己的自尊心, 而枉顧所有臣民屬下, 對他的信任與殷殷期望?!~

 

不過, 責罵的同時, 篤姬怎會不知, 慶喜的混亂感受, 歷代祖先的教誨一路傳承, 對朝廷盡忠以對, 卻被貼上朝敵的那種委曲; 但越到高位, 就越要忍人不能忍, 怎麼能一味只是想到自己的自尊心, 枉顧一路追隨他的屬下呢; 慶喜只能閉關思過, 來清洗自己的罪。一方面也以示對朝廷沒有二心

 

為全體人民的最大利益著想, 不傷及無辜生命(無血開城)

同鄉舊識- 西鄉大人主張攻打江戶, 徹底摧毀幕府, 日本才得以徹底改革 篤姬四處請託務必不傷及無辜生命, 最後委請勝大人代為渥旋, 君臣的對話:

『沒想到天璋院夫人(篤姬)也會害怕?

『我終究也是個女人, 總是會害怕。』

『我也害怕啊。』

這段對話令人莞爾, 也很有趣。所有的在位領導人都被教以要ㄐ一ㄥ, 不能輕易流露出真性情。但有時說出害怕, 反而更能看清楚那個害怕, 不是嗎?

 

日本大河劇精緻的風格, 就算不喜歡故事, 光看服裝的華麗, 也令人賞心悅目; 四平八穩的敘事風格, 娓娓道出一個時代結束, 迎接另一個時代到來, 很多混亂的情感, 惶惶不安的人心, 與多方有待整合的政治(攘夷? 鎖國? 打倒幕府?? 打造新日本??)

 

很感動於, 篤姬那個時代的人物, 好像都帶著命定的角色, 很盡責生動地演好自己, 直到最後

 

篤姬, 被義父有目的的栽培, 以打入幕府為目標, 篤姬也清楚身為政治工具, 該扮演的角色, 也一路盡心盡力演出, 義父一手將她推入幕府, 幕府與大奧卻在她一聲令下結束

 

一切的變局, 都不在當初盤算與預期中。 但她能在時勢中載浮載沉, 完成任務。 交棒給下個時代的人, 這是何等的胸襟與氣度

 

換做他人, 恐怕會心有不甘, 閉城死守, 做頑固抵抗等等~ 這中間需要多少勇氣, 而且還是<放下>的勇氣; 果然她的一生, 充滿了傳奇色彩!!!~~~

 

 

 

 

後記:

這齣戲中最喜歡: ( 依序)

勝大人-  北大路欣也飾演,

面對混亂狀況, 機智清晰的言談, 化解可能有的災難, 篤姬的無血開城, 他功不可沒 。 (也平反了我對他在華麗一族的極致厭惡~)

 

小松帶刀 - 瑛太飾演

具有柔性男兒特質, 多一分則太剛強, 少一分會顯懦弱; 瑛太古裝扮相, 突顯本有的清秀面貌, 比現代打扮更吸引人

 

德川家茂 - 松田翔太飾演

現代痞子男, 裹在古裝扮相中, 居然也能循規蹈矩, 演出英年早逝, 有志未伸的德川將軍, 真是難為他了

 

和宮公主 - 掘北真希飾演

膚質粉粉嫩嫩, 最喜歡她暗藏鏡子, 常不時拿出攬鏡自照的模樣, 初時, 還被誤以為那時是匕首, 要暗殺將軍。 

 

幾島夫人 - 松阪慶子飾演

盡忠職守, 言辭晰利, 強悍威嚴; 實在很難想像她早期, 那些性感誘人的影像

 

瀧山夫人 - 稻森泉飾演

感覺她都在擔綱通風報信的工作, 她的古裝扮相, 令人想到美麗的狐狸或貓。 

 

篤姬 - 宮崎葵飾演。 

聽說她四歲即開始演戲, 果然架勢, 演技等等, 四平八穩, 演少女時期的篤姬, 輕鬆自在; 但後期的篤姬, 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