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吃午飯時, 看到一位花樣年華的美眉; 說美眉    ~ 又好像少了一份嬌俏柔美的年輕活力。 因為她樸素的臉龐, 布滿痘痘長痘痘的皮膚, 本來就會比較粗糙浮突, 就算化妝也很容易浮粉。除非她不愛美, 否則心情應該蠻不好受。

跟她萍水相逢, 也沒有偏方在身, 不可能突然跑過去跟她說東道西。只能坐看她這個樣子。

那種心情, 我很能體會。 回想起大學時, 冒成人痘的經驗。硬生生將童年最細嫩的肌膚搞到粗糙, 想來還蠻心疼的。那時, 從台北到南部上學, 南部濕熱氣候, 引爆我內在, 可能埋伏很久的痘痘種子; 而且, 一長就是三年。正值花樣年華, 滿腦的風花雪月, 在現實滿臉紅痘的生活中, 硬是被扼殺, 還常拿來當作取笑的對象。蠻沮喪的~


記得第一個月回台北時, 被愛美的媽差點逐出家門; 去的時候好好的, 怎麼才一個月, 就變成非洲土人, 而且還是滿臉痘痘的非洲土人?!~



首先, 她帶我去美容院做臉。可是,
痘痘大部份是內分泌問題, 也就是內在有個炸彈源頭, 一直在引爆, 如果不去拆那個源頭, 只是在表面做工夫, 沒有用。而且美容護膚中心能做什麼? 就是挖痘痘, 有的痘痘是沒有頭的, 就硬挖, 不僅痛到熱淚盈框, 臉部留下紅腫, 而且毛孔也被硬擠而撐大。


再來她帶我去看西醫皮膚科, 在西門丁一帶。吃到我全身過敏起疹子, 全身癢啊抓啊, 又留下新痕跡。埋下日後有蕁麻疹的因。


就這樣折騰了三年, 這還是身體看得到的; 看不到還有心理『創傷』; 一方面, 心疼自嬰兒以來的細嫩肌膚受損; 再者, 無法享有這段期間, 該有的青春活力。面子問題, 說大不大, 但是影響心理甚多。不要說人, 連狗狗也是愛美, 當牠外觀被破壞時, 也會躲在沙發底下, 不肯出來見人。更何況人~ 愛美真得是人的天性, 甚至是動物的天性~


¸ 還有, 這段期間, 連不管芝麻綠豆事情的爸, 也出動了; 他去打聽到偏方, 用米糠洗臉; 每隔一段時間, 就會抱回一袋米糠, 讓我洗, 雖不能直接治療痘痘本身, 但是用了以後, 肌膚紋理真得變得比較整齊光滑~



兩年快三年的時間內, 轉眼我也大三了, 有一年的新年, 坐在公車裏, 突然心有所感, 很委屈, 眼淚撲溯溯一直掉, 媽還遞衛生紙給我; 有個小孩回頭問他媽媽, 『馬麻…為何那個姐姐在掉眼淚?』



大三暑假的一天, 家裏信箱, 塞了一個中醫的廣告信件, 上面詳載一個治痘痘的處方。媽媽想說, 算了, 什麼方法都試了, 就再試試看, 沒差~ 就拿著去中藥行抓藥, 在家煎煮。 我也抱著姑且一試¸ 沒有很放在心上的心情喝。



不知是因為『沒有很放在心上』的平常心, 還是中藥本身發揮了作用, 暑假喝了三個禮拜, 在開學要回南部前, 已經接近痊癒, 真得很神奇。不是一天之內發生, 而且漸漸無所感地看到, ㄟ? 臉部的痘痘都被彌平了耶~



自那之後, 雖然膚況時好時壞, 但再怎樣, 也沒有之前, 那種惱人的病態痘痘肌; 媽媽直說那帖中藥真得是做善事, 拿去中藥行時, 一帖抓起來, 才60, 70元, 比起之前, 做臉, 看西醫的錢, 平價太多; 而且說時奇怪, 等我痊癒之後, 他就好像自己長腳一樣不翼而飛, 再也找不到了~ 可能想說功成身退吧, 果真有神仙護佑啊。



後遺症是毛孔變得較粗大。因為那時狂做臉, 硬擠硬撐, 毛孔好像失去彈性的橡皮墊, 彈性回不來了。常在路上看到一些明星美女, 她們的五官不見得多迷人, 但那種像陶磁娃娃, 幾乎沒有毛孔的細膩膚質, 真讓人羨慕。



很多人會說, 那個青少年沒長過痘痘? 小事一樁啦~ 自己會好啦~ 



不會喔, 千萬不要有這種觀念, 現在的痘痘, 不會自己好。滿臉爛條ㄚ, 長痘痘, 不僅有礙觀瞻, 真得蠻令人傷心, 也影響社交, 找工作; 痘痘是種病,  尤其後發的成人痘, 療癒期更久, 趁早治療比較好; 而且年輕的肌膚, 新陳代謝好¸一些痕跡, 容易代謝掉, 消失不見。不然痘痘好了, 卻留下一堆疤痕, 雖然有醫學美容, 微整型在撐腰, 但是靠皮膚自己自然的新陳代謝, 還是好過果酸換膚, 微晶換膚的, 而且這些技術背後, 或多或少還是存在一點風險~ 所以治療要趁早, 趁年輕!~

嗯, 想起來, 我還是算蠻幸運的啦。

女孩子, 真得要把皮膚照顧好, 雖然愛美, 感覺很膚淺, 很沒內涵, 但是臉蛋漂亮了, 人家更有興趣聽妳接下去要說什麼?~ 而且照顧好肌膚, 在某個層次, 代表愛惜自己,  想要好好照顧自己。不僅在滋養肌膚, 也在滋養心靈。是一項頗重要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