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們的戰爭(1)    

日劇<媽媽們的戰爭>, 題材很新穎 小孩讀書, 媽媽要聯誼(交換心得與資訊), 三人成眾, 就是個小型社會侑子帶著可愛的健太, 因搬家而轉學到新的幼稚園; 還未熟悉環境, 就一腳踩入媽媽之友(聯誼), 坦率的個性, 講話過程, 老早被畫了好幾個叉叉

 

劇中來自五個家庭的主人翁, 展開五條故事支線; 每天送小孩上學, 愉快友善的背後, 是各自堅硬的外殼, 包裹著各自的驕傲, 自尊, 與不想被揭開與碰觸的脆

 

小爽的媽媽, 生性懦弱, 不敢為自己挺身而出的結果, 已累積了一座山的【受害者心態】, 相當自我折磨。有一幕, 媽媽牽著小爽回家, 想到自己心力交瘁, 無處可去的困境, 痛苦地鬆開小爽的手。小爽小小心靈, 意識到媽媽的不安, 害怕地回牽媽媽的手, 拖著她拼命往前走。

 

遠足當天, 因為一件丟臉的事, 媽媽沒讓他去, 在自家庭院吃便當, 取代沒去遠足的失落感; 誰知小爽絕望無助地哭出來, 【妳為何是我的媽媽?】….

 

小童星裡, 演小爽的孩子, 要演出父母失和, 被迫早熟, 有最多的內心戲, 演得真好, 讓人看了很不捨….~_~

 

彩香的媽媽, 則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女人, 不僅自己, 也希望女兒超級無敵優秀; 彩香的成績, 考得已經夠好, 她還是努力喚起女兒的羞恥心, 以便激出更多潛能。她的僵硬固執, 讓老公常不回家, 隱然在蘊釀一個家庭危機。

 

丈夫常不回家的結果, 讓她有陣子被傳不倫疑雲; 很久之後,

她才問丈夫: 『關於那件事, 為何你都沒問我為什麼?

丈夫說: 『妳那麼嚴肅, 又一根腸子通到底….做事認真到常常浪費力氣……我怎麼會懷疑妳? 』

妻子: 『可是…. 』

丈夫說: 『…好了…就算妳曾經動心過, 我也有不對; 我們都各自在家以外的地方, 尋找一點一滴正在消失的東西…. 』

這是彩香的媽媽與爸爸的對話, 講開的感覺真好!!~

 

健太的媽媽, 劇中唯一個性陽光的媽媽, 可能太過快樂健康, 反而顯得有些粗線條, 不太能適切去反應, 跟她處於不同生活的人: 為何有人會過家暴的生活? 有人會那麼在乎競爭比較? 或有人會那麼小心眼? 常不小心成了擦傷別人自尊心的界外球。 雖然不是故意的, 但她常觸發其他媽媽的怒氣~~

 

雖說個性陽光, 也要學會察言觀色, 不適的話, 就要輕巧轉身, 不能一味勉強既然其他媽媽, 不易討好, 就要警覺, 保持距離但她總是傻傻地, 在小小誤解, 小小耳語, 小小煽動下, 被推到第一線, 成為別人壞心眼的打手, 成了冷冽氣氛下的出氣筒

 

其他媽媽, 也不總是那麼居高臨下, 只是好強的外殼下, 有不欲人知的痛處, 與不可揭穿的脆弱, 在崩解之前, 先找人出出氣。 遠足的這一天, 健太的媽媽遭遇一個最大的危機, 她的小孩在人多嘻鬧的遊樂園不見了~~~

 

雖然戲劇演來很誇大, 但人性內在有股惡質性或許是這樣; 還是那句老話, 不要一味討好別人, 也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歡你; 保持好自己的重心, 善良要有智慧相襯。

 

故事走到完結篇, 每個媽媽都在為自己創造出來的抓馬(drama), 道歉和解, 人遲早要跟別人或跟自己和解。這樣才能真正畫下一個句點, 往下個階段前進~~~

 

看了之後, 覺得這齣戲的企畫與編劇都很棒, 雖誇張, 但應有觸及到現實, 值得欣賞

 

也深深覺得, 當我們內心不平靜時, 很容易在外面世界造成心靈污染; 當自己問題沒解決, 就走入婚姻, 結婚生子, 很容易將前因帶給小孩, 造成共生共業。所幸, 劇中的人都很有智慧, 對自己所作所為自覺性很高, 很快有所反省修正, 將小悲劇轉為光明的小幸福; 但現實人生中, 不知有多少人能那麼快去反應?

 

日劇原名叫失去名字的女神, 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 (比方: 健太的媽媽, 彩香的媽媽) ....或許, 就在不與別的家庭, 的孩子做比較, 活出真誠的自己, 自然能培養出真正優秀的孩子們

 


主題歌很溫暖:...

 
この愛に例えば名前をつけるとしたら

「優しさ」じゃなく「華やか」でもなく

「強さ」とつけるだろう

 

簡単に倒れない人だと思われたくて

泣く事すらも忘れるくらいに素顔を隠していた

 

だけどあなたは今彷徨っている

出口のないトンネルの中で

 

世界一長い夜にも必ず朝は来る

あなたはまた笑うよ

太陽に抱かれて

 

この愛に例えば無くしたものがあるなら

「素直さ」よりも「思いやり」よりも

きっと「情熱」だろう

 

だから私は今凍えている

人生と言う舞台の上で

 

世界一長い冬にも必ず春は来る

二人はまた出会うよ

ロマンスに抱かれて

 

かすかに揺れる光を冷たい手で包む

始まりはここにある

太陽に抱かれ ロマンスは目覚め

 

世界一長い冬にも必ず春は来る

私は今歌うよ

心に響かせる

終わりのない歌を

始まりのバラー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