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Kano, 在我家這兒的社區型電影院, 隔了七年沒進電影院了, 呵呵, 看到大家攜老扶幼來觀影很有趣. 放映廳門口難得的黑壓壓, 一百個坐位坐到九成滿.
魏德聖的電影題材, 一路下來, 自成一格, 不管怎樣, 觀眾就是情義相挺, 人親, 土親, 大家或多或少, 將心理上對這塊土地的投射, 跟他的電影做若干連結與呼應. 那是什麼? 說不太出來. 一塊土地上, 曾經同時間有說日語, 說台語跟原住民語的人, 是怎樣的歷史過往, 會有這樣的語言文化的交融? 像畫一幅水彩畫, 底色層層疊疊, 你無法剝離單取一個顏色...魏德聖雖然不承認, 但我認為他有這意圖想去整理, 或至少是述說某個脈絡.
這部電影...1到10分的話, 我給7分. 嗯....我的情緒電力沒有滿格. 啊~~ 很可惜. 敘事很認真, 一段一段鋪陳, 但沒有集中點, 會讓劇情有點鬆散. 當初腳本如果能針對個別隊員, 做深入刻畫, 讓他們的個性更跳, 會不會比較有張力呢? 不知道~ 而且, 正如之前觀影人所反應的, 有些片段真~~得該做割捨, 緊張時刻為何有隻蝴蝶飛過, 而且很假; 包括一些特效, 不夠精緻...
但還是很謝謝魏德聖, 把這段原被淡忘, 被忽視, 但很感人的棒球隊故事搬到大螢幕, 透過電影, 讓更多人看到與瞭解. 原來早在民國二十幾年, 就有一隻濁水溪以南的青少年棒球隊, 代表台灣到日本甲子園比賽, 一路晉級到總決賽, 所向匹靡, 後因投手受傷, 才飲恨拿到亞軍, 之後連續四年, 台灣仍有派員前進甲子園, 但無法進入決賽, 與當年盛況漸行漸遠. 等於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支超級球隊, 天下嘉農, Kano~ 確實值得大書特書~
不說又有誰知道, 超級強棒之始, Kano只是支鬆散鮮少得分的烏合之眾呢? 除了近藤兵太郎的加入, 嚴格訓練之外, 直到一次接近勝負一分之差的比賽, 才激起他們內在的鬥志, 自此, 好像開竅一樣, 一路爭戰到台灣總冠軍, 拿到甲子園的入場券.
說真的, 在一片民心低迷的時候, 這樣的電影, 可注入一劑強心針; 在辯也辯不清, 各自擁真理的政治氛圍裏, 魏德聖的電影, 有種不言自明的路線. 至於甲子園, 每人心中都有一座甲子園, 看了這部片, 不覺會回問自己, 我心目中的甲子園是什麼?
上了日本發行量最大的朝日新聞
台湾球児、甲子園での活躍映画化
準V監督がモデル
2014年3月8日08時22分
戦前の1931年夏。日本統治下にあった台湾の嘉義(かぎ)農林学校(嘉農〈かのう〉)が、第17回全国中等学校優勝野球大会(全国高校野球選手 権大会の前身)で初出場準優勝した。それから83年。嘉農を率いた松山市出身の近藤兵太郎(ひょうたろう)監督をモデルにした映画「KANO」の公開が2 月27日から台湾で始まった。日本でも7日に大阪市内である映画祭のオープニングで上映され、再び民族を超えた球児の活躍に注目が集まっている。
2月22日、台湾・嘉義であった映画の試写会とパレード。主演の永瀬正敏さん(47)ら映画関係者、松山市など日本から招かれた近藤監督の教え子 たちが練り歩き、約6万人が沿道を埋めた。当時のエースで、後に早大で活躍した呉明捷投手の銅像の除幕式もあり、試写会は野球場の大型スクリーンを使って 行われた。映画は日本でも公開予定だ。
近藤監督(1888~1966)は松山商の初代監督を務め、19年夏に甲子園で8強入りした名将。その後台湾へ渡り、29年ごろから嘉農を率い た。日本人、台湾人(漢人)、先住民の「混成」チームを差別することなく、鍛えあげた。「先住民は足が速い。漢人は打撃が強い。日本人は守備にたけてい 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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