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方良是中華民國歷史上最傳奇的第一夫人~

人生落幕之際, 一一送走丈夫與孩子.

我喜歡看她年輕時, 熱情又嫻淑的女性姿態, 在保守的年代, 不吝於跟丈夫公開親吻, 摟摟抱抱, 夫妻的情愛從不掩藏. 照片看到最後一張, 蠻有趣的. 蔣經國是個極性情中人, 與太太一樣, 也不掩飾自己的愛, 平凡逗鬧中更顯深情~~

蒋经国的家庭相册

2014-04-27 编辑: 民国历史

1937年3月,蒋经国带着妻子芬娜回到中国,在溪口老家补行中式婚礼。蒋介石为儿媳取中文名字蒋方良,从此,蒋方良正式成了中国媳妇。

1940年代在中国大陆时,蒋方良拥着蒋孝文和蒋孝章合影。这两个孩子都出生在苏联,孝文的俄文名字是“爱伦”,孝章是“爱理”。回国后,蒋介石替他们起名为“孝文”和“孝章”。

1940年代的留影,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蒋方良笑得很开心。

1945年正值抗战时期,蒋孝武在重庆出生。当时物质条件恶劣,且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随时有生命危险。不管生活如何艰苦,婴儿的出生给母亲带来莫大的喜悦。

1947年4月,蒋介石和宋美龄与蒋经国全家在浙江奉化溪口合影。

1948年蒋孝勇在上海出生。向来威风凛凛的蒋介石,露出温馨的笑容,凝视着孙子蒋孝勇。蒋方良的神情充满母爱,蒋经国站在父亲身后。

1948年蒋经国在上海“打老虎”,惩治投机富商。照片左边的蒋孝武,好奇而高兴地望着才出生几个月的弟弟。

1949年在奉化老家,蒋方良抱着蒋孝武坐三轮车。大儿子蒋孝文跟在后边。远处带着墨镜的是蒋经国。

1949年,蒋氏家族祭祀奉化老家祖坟。蒋介石身边是蒋孝文和蒋孝章,蒋经国恭敬地站在父亲身后。

这张极富生动感的照片摄于1950年代。蒋经国的谈笑风生和划酒拳可是闻名的。看来蒋方良受丈夫影响,也学会这种民间游戏,且架势十足,不让老公。

1950年代的蒋经国夫妇。蒋经国来台时是39岁,蒋芳良32岁。早期的台湾,孩童打赤脚上学,物质条件极差,民风却极为纯朴。蒋经国夫妇毫无贵族气质,与一般百姓无异。

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1950年代后期的全家福。蒋经国偕老伴,率“文、章、武、勇”4个孩子留影。

1950年代的蒋经国全家

1950年代,一家人穿得十分正式,漂漂亮亮。

1950年代,蒋孝勇热情地亲吻妈咪,蒋孝武像个小大人似地站着。蒋孝章已经是大人了,笑容成熟,手搭着妈妈和幺弟。

1950年代蒋孝文和蒋方良的合影。蒋孝文从美国回台后,祖父和父亲决定找正经事让这个孩子历练,先后派他担任台湾电力公司桃园区管理处处长、国民党桃园 县党部主任委员。然而或许是过于贪玩,使他健康状况陡降,年纪轻轻就被检查出糖尿病,从此长年卧病在床。1988年蒋经国逝世,出殡典礼中不见蒋孝文,无 法亲送父亲一程的他心中或许更为悲痛。1989年4月,蒋孝文因鼻咽癌过世,年仅54岁。他的妻子徐乃锦是徐锡麟的孙女。

蒋方良和蒋孝文摄于1950年代,蒋方良的三个儿子都生得英俊挺拔,女儿则清秀高雅。不过,儿子们长大之后,连坊间都流传他们素行不良的故事,这使蒋经国 夫妇十分困扰。长子蒋孝文曾读陆军官校,辍学后,前往美国读书,旋及又辍学回台。据说蒋经国管教子女甚严,儿子犯错,该打照打,但蒋介石极袒护孙子,使蒋 经国难以插手。儿子们在长大之后,巴结他们的人越来越多,在酒色财气的诱惑下,蒋孝文和蒋孝武传出的八卦可谓满城风雨。

蒋孝勇和蒋方良摄于50年代的照片。蒋孝勇长大之后,比起两个哥哥,他的八卦事件显然少了许多。从台大政治系毕业后,蒋孝勇曾任中兴电气公司和中央玻璃纤 维公司的总经理和董事长。蒋经国过世后,他逐渐淡出台湾政经圈,移民加拿大,期间他曾前往大陆,蒋经国晚年健康状况下滑时,蒋孝勇有如总统秘书一般,许多 事情由他代劳。1996年蒋孝勇因食道癌过世,终年48岁。

1950年代,宋美龄替孙子蒋孝勇整理头发。蒋经国一旁觉得有趣,远处的蒋方良也给逗笑。蒋经国与宋美龄没有血缘关系,眼中的这位“母亲”,使他甫从苏联 回国时感到尴尬。但调适之后,两人相处不错,蒋经国礼节周到,对宋美龄侍奉恭敬,宋美龄最疼爱的“孙子”,据说是蒋孝勇。

1950年代的一张逗趣相片,生日是开心的大事,蒋孝勇却哭着切蛋糕。爸妈、二哥和姐姐一旁看了开心大笑,不知道是谁对蒋孝勇恶作剧,把他给逗哭了,小孩子的哭泣,也是一种可爱的画面哩!

1950年代的酷夏,蒋方良母女在溪边戏水。

1950年代的家庭聚会上,蒋孝章细心地切着蛋糕,蒋经国微笑的望着她。从蒋经国的肢体动作,可看出他对女儿的呵护与期望。蒋经国左边的是蒋纬国,兄弟俩几乎没合照过一张相片。他们互有心节,这是公开的秘密。

1950年代,蒋方良胸前戴着红花,看来是她的生日宴会。蛋糕右侧的小孩是蒋孝勇,左侧是蒋孝武。照片右边蹲着穿白衣者是蒋孝文。后排右三是蒋孝章。

1950年代,女儿大了,蒋方良带着她应酬,把她介绍给在台俄籍友人。蒋孝章落落大方,两个拿着香烟的女士微笑的看着她。蒋孝章有着公主般的地位,也因此 婚事格外受外界瞩目。她和俞扬和的婚姻,饱受流言困扰。两人年龄相差超过20岁,且俞扬和有两次婚姻纪录。前联勤总司令温哈熊在《温哈熊先生访问纪录》中 表示,蒋经国曾反对他们的婚事。为此,俞扬和、蒋孝章夫妇曾在2001年控告温哈熊毁谤。

1950年代,蒋介石和孙子以及友人的孩子玩游戏。蒋孝武玩得投入,蒋孝勇还小,不太进入状态。蒋经国总是在父亲身后看着父亲和儿子玩耍,把自己当成配角,讨爸爸开心。

1950年代初,蒋经国最小的儿子蒋孝勇有着混血儿的漂亮脸蛋,笑起来十分可爱。

1954年三军托儿所开幕,蒋方良带着蒋孝勇剪彩。早期台湾的现代化状况无法与今日相比,这间托儿所从今天的角度来看,是十分简陋的。

1950年代,蒋孝勇、蒋孝武和爸爸玩摔跤。蒋经国活力充沛,在外上山下海,在家继续打仗。

蒋孝武和蒋方良摄于1950年代。蒋经国对孝武期望很大,尤其是孝文病倒之后。他毕业于淡江大学中美关系研究所,历任许多职务,比较著名的是中国广播公司总经理。

由于涉入“江南案”,影响蒋孝武更上一层楼的发展。1990年国民党政争,蒋孝武批评叔叔蒋纬国,颇为李登辉拉抬。1991年蒋孝武因病猝死,终年46岁。他死的时候,黑金政治尚未成形,两岸关系也尚未恶化。李登辉后来的表现,他的弟弟蒋孝勇却经历了。

1950年代,蒋经国夫妇很重视亲子同乐,经常带孩子出外踏青。

1950年代,这对小兄弟和朋友合影。蒋孝武在蒋介石眼中是个“鬼灵精”,蒋孝勇则最受宋美龄疼爱。

 

1950年代,宋美龄和蒋方良分别帮蒋孝武和蒋孝勇打扮,兄弟俩有着快乐的童年。

1960年代初,聚会上大家欢愉留念,背景的中国挂图和女士们的旗袍,烘托出浓郁的中国味。蒋经国和蒋孝文坐在中央,孝文身边的是妻子徐乃锦,蒋方良坐在儿子正后方。

1960年前后,一张充满神韵的家庭照。蒋孝章明媚动人,父母喜不自胜。1957年,21岁的蒋孝章前往美国读书,学习英国文学。蒋经国担心爱女无法适应 异乡生活,委托国防部长俞大维的儿子俞扬和照顾她。俞扬和和蒋孝章在相处中激出爱苗,1960年两人步入结婚礼堂。巧的是,俞扬和的母亲是德国人,和蒋孝 章都是混血儿。

1960年代,夫妻二人与宝贝女儿的合照。蒋孝章结婚时24岁,此后居住在美国。这张照片应该是她回台湾探望双亲、一同出游时所摄。蒋孝章从小就得到许多 呵护,父母毫无重男轻女的观念。听说只要蒋孝章不高兴,家里的气氛就陷入凝重,这时蒋经国总是想办法逗女儿开心。

1960年代,一身抖擞,穿上军服的蒋孝勇和父亲蒋经国合影。蒋经国脸上写着以子为荣的神情。蒋孝勇读军校,这格外令蒋介石高兴。后来,蒋孝勇在一次出操 中,把脚给弄伤,动了两次手术,迫不得已,只有离开军旅生涯。他后来就读台大政治系,可见祖父期待他将来在政治上有所表现。

1960年代,蒋经国和黄杰同赴金门巡视。黄杰曾任警备总司令,蒋经国被民间称作“党政军特”一把抓,两人关系密切。台湾的“白色恐怖”,主要是从1949到1954五年期间。黄杰是1958年担任警备总司令。

1960年代,蒋经国在乡村视察。

1970年代,蒋孝勇陪老爸泡海水浴场,蒋经国年轻时颇爱游泳,蒋孝勇身材结实,曾就读陆军官校。

1970年代,这一对老人家喜悦的抱着孙子,他们的脸上写着皱纹,走过沧桑的岁月,初生的婴儿带给他们美好的心情,人都会老,但心情却可以如婴儿般充满生命力。

1980年代,蒋经国晚年时所摄,前排是爷爷、奶奶和孙子、孙女,后方是蒋孝武(中)、蒋孝勇(右),和蒋孝勇的妻子方智怡(左) 。方智怡的父亲是前公路局副局长方恩绪。

这张有趣的照片摄于1980年代,从年轻时,蒋经国就有着爱开玩笑的一面,晚年的蒋经国仍不失赤子之心,看到照相机对着他,当下耍宝因应,把餐巾蒙在脸上,蒋方良被逗得咯咯笑。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离开人间,无论蒋经国一生有多少毁誉,在历史上无疑是一位影响深远的人物。图为蒋经国的国殇典礼中,蒋方良因过于悲伤而坐在轮椅上,蒋孝武(左)、蒋孝勇(右)站立两边。

1960年代,访问美国期间,蒋经国偷得闲情,上理发店剪发。蒋经国在照片上题字,送给幺儿孝勇。

蒋家有女初长成,亭亭玉立露羞涩。

1960 年,祖母宋美龄逗弄孙女蒋孝章,孝章低眉浅笑,流露娇羞的神情。左侧的母亲蒋方良,看着已长大成人的美丽公主,甜美而可人。蒋孝章是蒋家孙辈中唯一的女 子,不仅因混血而眉目俊俏,留学美国的经历也培养出开放西化的思维。在异国他乡,孝章与已有过婚姻的俞扬和坠入情网,使得父亲大为光火,甚至没有参加宝贝 女儿的婚礼。不过蒋俞二人的生活和和美美,最终得到蒋经国夫妇的接纳。

 

1968年5月10日三军总医院开幕时,由当时任国防部长的蒋经国夫妇陪同,前往参观并主持开幕仪式;蒋经国一手扶在刚由美治病返台的宋美龄背后,的确颇有儿子对母亲的小心恭谨。

1960年前后,父母和宝贝女儿在一起。


  女儿在父母身边,明媚动人,尽管此时的她已违父命与俞扬和牵手终身,但回到父母身边,仍然娇羞腼腆。

痛失江山的蒋介石晚年生活在士林官邸,寄情于爱犬,难得悠哉。他饲养的大狗也成为孙子辈成长的伙伴,亲昵之情可见一斑。

机场送别,深情拥吻,摄于1960年代。


  丈夫即将踏上去往美国的班机,妻子方良与他在机场吻别。虽然是位高权重的领导人,虽然是公开的场合,面对诸多的摄影镜头,蒋经国夫妇显然并不避讳以洋派作风表达情感。他们的情感真挚而自然,不矫揉做作。

1962年,再游中横公路,潇洒自得。


   中横公路贯通两年后,蒋经国携妻再次游览。这条拉动台湾经济的大动脉亦是蒋经国解决荣民生存,稳固政治大局的得意之作。带着妻子故地重游,除了忆苦思甜 外,颇有几分得意与自信。蒋经国戴着礼貌与墨镜,翘着二郎腿,妻子双臂自信地交叉在胸前,台湾,真正成了他们最后的家。

容光焕发的一对,摄于1960年代。


  步入中老年却不见苍老与衰颓,精心打扮后的蒋氏夫妇身姿挺拔,不过更多了几分慈祥与憨态。

1960年代,蒋经国夫妇和参加雪训的官兵合影。


  合欢山顶白雪皑皑,经国夫妇和官兵们全副武装,下一秒就将疾驰而下。在蒋方良的家乡俄罗斯,白雪纷飞是再常见不过的自然现象,到了台湾确实稀有珍贵的时刻。站在山顶遥望远方,方良心中思绪万万千。

宋美龄怀抱曾孙女蒋友梅,蒋介石投以怜爱的目光。


  蒋友梅是蒋经国生前最疼爱的孙女,她是蒋经国长子蒋孝文和徐乃锦的独生女,生下来没多久,因父母双双到美国读书,将她托给蒋经国、蒋方良带大,因此跟蒋经国夫妇较亲近,女娃儿聪明伶俐,深获蒋经国、蒋方良宠爱。更因她7岁时,父亲蒋孝文开始卧病,爷爷奶奶尤其为不舍。

1961年,长孙女蒋友梅诞生,蒋经国荣升祖父。


  蒋友梅幼年时因父亲罹患重病和父母出国留学而少有得到亲子之爱,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母亲很深的影响。母亲蒋徐乃锦对其要求严格,但又尊重女儿的想法,让她独立自主地发展。蒋友梅爱自己的母亲,又不让她失望,远赴重洋深造,成为蒋家第四代中的佼佼者。

20世纪50年代,蒋经国耍宝,戏弄蒋方良。老夫老妻仍捉弄打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