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光田綜合醫院賴仁淙:專注耳鳴20年,連丹麥都有粉絲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賴仁淙:專注耳鳴20年,連丹麥都有粉絲

 

 

  •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99期
  • 2015.06.01
  • 作者 : 陳俊辰
  • 圖片來源 : 周書羽

 

他是出了名開藥很少的醫師。

 

採訪當天,我看到家屬推著行走不便的謝太太進診間,拿出別處醫院開的一大袋藥,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賴仁淙一看,直說:「這樣不行,馬上減!」連說好幾次,焦急溢於言表。

急切要病人減藥的背後,藏著深刻的道理。除大多數藥有耳毒性、部分會成癮外,鎮靜劑、安眠藥、血管擴張劑都只是暫時壓住症狀,賴仁淙強調:「治耳鳴要『全人思考,以人為本』!」

光田醫院治耳鳴十分知名,甚至揚名國外,團隊核心就是賴仁淙。有一位丹麥女性患耳鳴,她的德國老公一路追到他參加國際研討會下榻的飯店,「門一打開,竟然住在對門,」賴仁淙回憶。

兩百年來,耳鳴被認定肇因於聽覺細胞壞死,再也治不好,傳統觀念則被歸因於腎虧。近30年才赫然發現,耳鳴關鍵不在耳,是身體或情緒的神經訊號傳入大腦刺激聽覺皮質,讓人「聽」到雜音,聽覺損傷只是觸發點,於是發展出減敏療法,成功淡化或消除耳鳴。

「很多人響到受不了,一開口就要我切(內耳聽神經),」賴仁淙說。寧可一輩子全聾,可見耳鳴的折磨多麼難忍。

減敏療法一方面透過諮詢消除錯誤認知(如耳鳴久了會耳聾、鬧自殺等),減輕焦慮;一方面經過完整聽力檢查和客觀耳鳴測試後,用儀器幫大腦主動適應耳鳴。到了2010年左右,賴仁淙總結長年經驗,發現八成以上耳鳴竟常是可以治好的小問題引發,耳鳴與其說是病,「該看作身體的警察和消防隊才對,」他指出。

例如耳咽管因鼻過敏或發炎等原因阻塞,或睡眠障礙、偏頭痛,甚至胃食道逆流,躺下後胃酸跑進耳道,都是常見引起耳鳴的原因。賴仁淙舉例,常見到更年期女性睡不好而耳鳴,吃多少藥都沒效,開點荷爾蒙就復原了;也有病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這時耳鳴是警告大腦缺氧的警鈴。

20年累有了「絕大多數耳鳴是身體的警訊」的理解,賴仁淙只要受邀在國內外演講,就傳達他最新的概念:耳鳴的文藝復興,含義是治耳鳴要觀察病人生活、情緒、病史,找出治療線索。

賴仁淙專注耳鳴超過20年,1994年從英國進修返台後開始推動減敏療法,接著開設耳鳴特診,一個上午專心只看3名病人,20年來累積近4000病例。在他看來,耳鳴最可怕的是會導致病人異常焦慮、煩躁、恐懼,急迫尋求協助。若醫生對耳鳴了解不夠,一句「治不好了」就足以把病人逼上懸崖。

「懸崖」兩字很沉重。賴仁淙回憶,一位很照顧他的某大學教師嚴重耳鳴,那時他的特診已塞爆,緊急安排在3天後的週五見面好好診療,就在週四,病人上吊自殺。他坦言,這是一輩子的遺憾,也是催促他堅持下去的一股動力。

「絕大多數的耳鳴是良性的,是身體的消防隊,來保護你的!」賴仁淙反覆強調。

前文提到的丹麥病人,她的症狀讓賴仁淙百思不解。後來和夫妻倆吃早餐,注意到她加8顆方糖進咖啡,靈光一閃,再追問,一天要喝20杯以上。賴仁淙頓悟,她是糖吃太多導致血管滲透壓改變,神經受壓迫才會耳鳴。減咖啡後,耳鳴立即減輕90%以上。

「仔細觀察、多和病人聊,就能找到病根。解決背後的原因,耳鳴自然就會好了,」這是賴仁淙的體悟,也是他對病人最殷切的叮嚀。

回到診間,賴仁淙對謝太太家屬說:「我幫她排個特診,用一、兩個小時跟她好好解釋,我會教導她如何戒斷藥物。」

平時門診量大,不易和病人好好聊,「看耳鳴特診的時候,我才感覺自己『最像個醫生』,」賴仁淙說。

厝邊醫生的叮嚀:耳鳴是救命的警鈴

耳鳴常被污名化、妖魔化,病人因此平添極大的心理壓力。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提醒,必須打破對耳鳴的陳舊印象,最新的醫學觀念是耳鳴是警示訊號,最重要的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出真正的問題。許多時候,耳鳴的原因很簡單,不要先被自己製造的恐慌壓垮了。

賴仁淙

專長│ 耳鳴、暈眩、聽力障礙、中耳炎、人工電子耳

學經歷│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前台中榮總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耳科及神經耳科研究員 積近4000病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