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 大陸有個光棍節, 感覺不是對光棍歌功頌德, 而是巧立名目, 讓悲傷, 快樂, 歇斯底里的單身或成對的人, 都能在這一天找到藉口大買特買, 讓商人大賣特賣, 讓整個社會大轉特轉.

今年阿里巴巴喊出的單日營業目標, 約合台幣5,000億, 實際衝到4684億, 雖不中亦不遠矣, 根本是天文數字. 電視鏡頭下, 中國各大學的門口, 像土石流崩塌, 堆滿來不及整理的包裹. 而激情過後的退換貨比率更高達五成. 廠商到最後結算, 可能是流血認賠, 或及格邊緣.

台灣平民服飾<東京著衣>, 在此時宣布退出中國市場, 覺得相當明智, 這種短線進出財真得不賺也罷. 他們的退出, 無關政治立場, 而是愛過後才知心痛, 總要淺嚐即止, 哈~ 訂單湧進的激情, 之後的轉身退貨, 無論就經營成本, 或社會成本都過高, 也是種資源浪費, 光宅配就要兩次.

在五鬼運財不知運到那裡的今天, 消費者比過去更聰明消費, 廠商也在掐算CP值與保有自身利潤的平衡感中買經驗學習.

電商市場不健康 東京著衣撤離中國

2015-11-18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曾在國內網購女裝市場雄踞一方的「東京著衣」,日前悄悄從中國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跟天貓網站下架,全面撤出中國電商市場。東京著衣營運長陳孝強昨表示,中國電商市場是個不健康的市場,且近幾年中國多了幾萬個競爭品牌,不少背後都有國營企業撐腰,根本很難玩下去,乾脆收掉中國業務。

廣告
  • 東京著衣營運長陳孝強抱怨中國電商市場假貨多、退貨率高,是個不健康的市場。(東京著衣提供)東京著衣營運長陳孝強抱怨中國電商市場假貨多、退貨率高,是個不健康的市場。(東京著衣提供)
  • 東京著衣日前悄悄從中國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跟天貓網站下架,全面撤出中國電商市場。圖為東京著衣辦公室。(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東京著衣日前悄悄從中國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跟天貓網站下架,全面撤出中國電商市場。圖為東京著衣辦公室。(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競爭品牌國企撐腰 很難玩

東京著衣早在二○○七年就進駐淘寶網,一度拿下該年度女裝銷售成長冠軍。全盛時期,中國營收占整體營收超過兩成,中國一年營業額最高曾攀上五億元;但後來不敵中國假貨、競品低價競爭,銷售額一路下滑,去年僅剩幾千萬元。內部轉變策略,決定撤離中國,海外改轉戰香港、日本跟東南亞市場。

轉戰香港、日本、東南亞

曾被馬英九總統譽為「現代神鵰俠侶」的東京著衣創辦人周品均、鄭景太,當年以五萬元創業,後來卻滾出二十億元年營收,創下大學生網路創業傳奇;但近年來兩人婚變,經營權之爭躍上媒體版面,不僅讓東京著衣IPO(首次公開募股)路迢迢,也讓OB嚴選趁勢竄起。

雙十一退貨率高達5成

陳孝強昨忍不住抱怨,中國電商市場假貨多,加上瘋狂衝雙十一業績,流行品退貨率高達五十趴,比率高得嚇人,依照這種玩法,「在中國哪個做電商的有在賺錢?」

陳孝強說,東京著衣目前的策略是中國市場完全不經營,在天貓跟淘寶網也都已下架,在中國已完全沒有業務。

至於退出的主因,陳孝強解釋,第一,中國電商市場基本上是個不健康的環境;再者就是中國競品、仿冒品眾多,近幾年多出幾萬個品牌,部分都是國營企業在背後撐腰,資本雄厚,東京著衣就算砸一億人民幣的廣告費也沒用,根本不敵對方的低價競爭。「我們自認沒這個能力,不如專注在健康的市場,好好把品質跟品牌建立起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