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如果今天還活著,現在會是77歲的老太太,住在波士頓,是名作家。但真實的命運是,她15歲死在德國集中營。

戰爭前夕,他們一家已移民到荷蘭。如果法蘭克(安妮的父親) 當時動作再快一點就好,但當時他們收入不錯,生活過得去,納粹勢力暫不染指荷蘭,與其到別的國家,過著雙重難民的不安全生活,得過且過的情況下,沒有太積極想要到美國。

等到他發現情勢不對,積極申請美國簽證,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 移民法一日數變。安妮的父親曾寫信給友人:「我們夫妻不重要,是為了兩個女兒。」妻舅當時已移民到美國,要伸出援手。但法蘭克認為他們沒錢沒勢, 沒有特殊關係,不想打擾麻煩他們。

安妮的父親後來又轉向古巴, 但古巴的態度跟著美國走,當美國限縮移民,古巴跟進。納粹隨即發來集中營通知書,安妮一家開始躲藏的生活,但很快被找到。孩子的媽媽死於飢餓,安妮兩姊妹死於斑疹傷寒。

有一天,難民服務處好不容易寄來通知,有所回應。從安妮的父親開始申請,到有回應, 已是五年後的事。命運的交錯, 一切已來不及,安妮與母姊都已不在人間,只剩父親法蘭克獨留在阿姆斯特丹。

安妮如果今天還活著,現在是77歲的老太太,住在波士頓,是名作家。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worldviews/w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