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十六區.jpg 

日本太太(我們)好吃驚,有看過這節目嗎?

有一集,介紹日本女生嫁到法國,住在巴黎第16區(超~~高級住宅區)。

採訪團隊到時,開門迎面而來,是位長相美麗精緻的女生,帶點冷峻(自我要求可能蠻嚴格的)。之前在日本,任職電視新聞主播。一身針織合身褲裝,沒有一絲贅肉,44歲,是三個女孩的媽。

家中光線明亮,豪華寬敞,雖沒有東方暴發戶的布置,卻有刻意營造的文化感。首先,客廳出現一隻動物園病死的斑馬標本,跟從北京運送來的複製兵馬俑,都是真實1:1比例。(心想: 民俗專家林信義,應該給他們上一課風水學才對。)廚房要經過一道很長的迴廊,布置得像藝文沙龍,有很多影像寫真,是說,半夜要到廚房倒杯水,會不會辛苦了點?

不久,法國老公回家。身高195cm,風度翩翩,還用日語問候大家,頓時感到很窩心。是化妝品公司的老闆,之前經營服飾業。

鏡頭續跟隨他們的日常生活。

這位法國老公,每天早上像ELLE雜誌一樣,要自搭三種穿法,並將衣服攤在桌上,問過美麗的妻子,對話反反覆覆,好不容易才能做成決定。採訪團隊隨機路訪,才知法國(至少巴黎)男生,不少像這樣,還會為當天訂服裝主題,比方:漸層藍,就會看見他們全身藍,不同顏色的藍。

另一次,日本太太要買一條褲子。鏡頭下,以為她要去逛街。沒想到,走著走著,走進一個市集,全是漂亮的布料。才知道法國人對美的執著,會希望穿出不一樣的個體感,於是流行訂做。不僅衣服,包包,鞋子都是。(美力文化精緻再精緻的城市,或國家,這樣的氛圍是可以體會。)

只見老公早已在那邊等候,很貼心,老公比她還熱心,東問西問,不斷比較,剪布花了一個小時,也對著鏡頭自信滿滿地解釋,為何他(替妻子)選這塊布料。

接著馬不停蹄到訂做服飾店,是專職在褲子,還不是洋裝喔。妻子頓時變Model,被丈夫丈量比劃,等一切搞定,又是一個鐘頭。隨著鏡頭越深入,日本太太原本冷峻的臉龐,似乎解體,不表示意見,不插嘴的神情,彷彿可以看到她的原色,她心中有一塊地方是柔軟甜美的。

還沒嫁人前,她在日本當主播,對於美,對於自己喜好的穿著,難道沒有自己的想法與審美觀嗎?小小一件事,如做件長褲,丈夫卻全然干涉?法國老公對美的偏執與控制欲,已到病態的地步。

末了,免不了一場感謝儀式,丈夫謝謝老婆的奉獻,來個深情一吻;老婆也突然淚水湧現,感動莫名。(感動甚麼,只有她心裡最知道。可能感謝錄影總算告一個階段吧?)

總覺得葉落歸根,每個人內心都有根性,除非她很喜歡異國的土地, 勝過內心的家,否則孩子大了,她最終要回家鄉,愛美很好,但愛到斤斤計較, 讓人不耐。鏡頭下, 異國婚姻的妥協可能很多。女主播不講話的時候,內心有多少千言萬語, 只有她自己知道。

(後記: 這名列我看過<受不了的老公>第二名。第一名是個義大利老公,不僅不協做家事,還會驗收妻子的工作,看了就很想拿平底鍋敲他的頭。如果長得帥,也就罷又不是。也有些日本女生,嫁到落後地區。老公不是領薪水第一天把錢花光光,就是坐在海灘,從日出看到日落。那種老公又讓人想哭,太進步文明的地區又讓人討厭得牙癢癢)

有更多異國婚姻是幸福美滿。包括上述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