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新聞好有層次感,連日來不斷報導,像剝洋蔥,一層剝完又一層。素材完備精彩,幾乎可拍成一部「歷史懸疑奇情悲喜劇」,任何劇作家想也想不到的驚異題材。其中更充滿了對時代交替的省思與探討的價值。

故事開始,先是平常的網購,有賣家,有買家。買家買了一份骨董文件,稍後引來憲兵強行進入他家搜索,一時好像進入白色恐怖時空,引來輿論撻伐。據當事人魏先生說,他們一會兒說他有罪,一會兒又要給他一萬五,害他錯亂驚恐,晚上得吃安眠藥才能入睡。

很快民意代表與媒體找到賣家,出現了一個平行時空,古裝造型的胡顧問。才知他手上擁有一堆有的、沒的、戒嚴時代、白色恐怖時代的照片,與一大堆冤獄生死的判決書。而台灣有上千個胡顧問。(順便講包括李熬家裡也一堆)

 

咦!那些本該不是機密文件嗎?怎會流傳在民間呢?後來有人說,那些文件早就解密了,所以流傳出來。但是,後來又有人說,這些文件從頭就沒建檔?簡直是越來越神奇。好笑的是,百姓一直被騙得團團轉,以為很機密的機密,原來都在垃圾桶,然後再被骨董商撿去,還因此發了一筆小財,網路上一件標價動輒$2,000、$3,000,這真是太神奇了。

 

強行搜索的憲兵固然可惡。但像魏先生這樣,也不是文史家,沒事買古早的(冤獄)判決書,當中很可能沾滿殘忍、辛酸與血腥的過往,有何樂趣?說真的,有點活該。兩個倒計擔。

 

這些骨董文件,有大部分其實是歷史的見證,特別是懸而未決的。比如228,這對轉型的台灣,是排在前面的待辦事項,因為政府至今仍欠一個澄清道歉,以便讓受難家族能原諒放下,以便整個國家能和解與共同放下。而這些能讓歷史說話的骨董文件,卻偏偏流傳在日常網路的買賣間。

 

還有,也有人提出憲兵為何執意搜索民宅,可見他們在追他們認為很重要的關鍵文件。那會是甚麼?最後,「國軍的東廠」這類名詞都出來,一時之間非常懸疑。

 

最後,這些文件有沒有辦法再一次地收回來?誰來收?立法院?還是第三公正單位?看得正精彩之際,被黃安突然從松山機場運回來的消息強行蓋過。

 

也想到,光明勢力確實不斷強化,讓很多事自己壁康,而且是非常深層地顯現。讓人有機會重新探討通往未來諸多的可能性….讓我們謝謝這位魏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