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底粉紅圈玫瑰.jpg

鄰居林太太,大我媽兩歲。退休的小學音樂老師,育有兩兒一女。女兒非常優秀,是麥肯錫企管的高階主管,算是念企管就業的前幾志願。常年駐紮海外,最後也嫁在海外,聽媽媽講,目前定居在上海。兩個兒子則相對遜色。書念得不怎樣,也沒工作,但算正直過日,倒也不礙事,家裡算有一點點資產,過得去。至於林先生呢,很久以前就很少看過。

 

她常在住家附近走來走去,手背在後頭,沒有目標地踱步,不小心就會碰到。心情好時,碰到人會閒聊兼甜言蜜語。有次還聽到她稱讚另一位同齡太太苗條,我順著聲音找過去,不禁噗斥笑出來,簡直是睜眼說瞎話。但這算是她的生活樂趣,也是善於讚美的長處。

 

不過,更多時候,她就是意興闌珊走來走去,沒有目標,度日如年,看來百年孤寂,很不快樂的樣子。有時是跟兒子走在一起,但對兒子也不滿意,在路上當場就絮絮叨叨說教起來。

 

前幾天我隔了很久才又看到她,我們在過馬路的相反方向遇到。她感覺大病初癒(懷疑是中風之類),非常衰弱,步履蹣跚,被友人牽著過馬路。(外傭,家人以外的人)

 

我想講的是【上一代的女性長輩】。

不知道為什麼,她們都「不太能消化寂寞」,「無法獨處」,還有「不太能消化被遺棄的痛苦」。(破碎的婚姻,與丈夫的生離死別等等。。。)。於是,有一個黑洞在那裏,不斷吸納她的能量。久了,就生病。生了病,也一直纏繞不易好。當這個黑洞補不起來時,任身邊的人怎樣討歡欣,都無法真正讓她滿意。兒子可能乖又聽話,但粗枝大葉,無法觸及到媽媽女人家較細膩、較彆扭的心思,甚至做媽媽的,自己不知道,或不承認有傷痛,只是身體自動導航,一天過過一天。

 

順道一提,我發現夫妻生離死別後的女人,容易生病。(另一半去世的太太,個性甚至還會變得歡歡,有點難相處。不管他們之前在婚姻裡恩愛與否。) 當另一半離開後,做太太的容易生病,我看過至少三個以上的例子。後來無意間也聽到于美人提類似的話。她說離婚婦女三年內會生病,我看到的是”一年”就發病,而且都是不輕的病。糖尿病。

 

其實這位林太太,她的生活算是有支援的,兒子陪在身邊,就近照顧,就是最大的福氣。比起孤苦貧病,她還是幸福太多,但她就是感受不到。【要怎樣去彌補她們的黑洞呢?】除非她們醒悟,恐怕也沒有人真正做得到。

 

我這一代的女生,與更年輕的女生,就不可以再這樣。當然我不是低估生命的這些考驗,只是傷心過了,就過了,不要養黑洞,太浪費時間精力。唉~~女人家要有自覺性,自己觀察自己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