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力.jpg

【場景一】、有個國立大學碩士生,(請注意,媒體喜歡用反差),因為老父來不及跑廁所當街解放,他當街掌摑老父,聲音之大,聽說隔兩條街都聽得到。網路掀起論戰,唉,該怎麼說?當一個人的限縮與苦勞,壓過了天生會有的孝順與善良的時候,其實蠻無言的。

【場景二】、有個過去領高薪上班族(注意,又是另一個反差),為照顧重病老母,辭去工作,全天候照顧,已十幾年。可預期的未來,在他送走老母後,他自己也將成為無屋、無收入、無妻、無子,無任何東西的下流老人。

【場景三】、職業長照看護,一天要跑三四處,分別照顧三四個重病臥床的老人。一處看完再騎約2km看下一位。一個月也只領個23500左右。有那種老人,既老又失明,如果看護沒來,完全無法想像會怎麼樣。

這三個畫面實在不美麗,讓人心情沉重,平日看國際新聞,街頭抗議,都不會涉入太深的我,心情居然會被拉低,只好起來洗洗碗,擦擦地,到處晃一晃。

三、四個小時過去,倏然發現自己被記者報導的角度給『騙』了!!!

不對呀,科技其實很進步,只是絕大多數的人不知道進步到何種程度?我們不是有瓦力嗎?有甘斯水嗎?有同類療法嗎?甚至在很多地方,大麻開始有合法的醫藥身分,等等.....更多更多

最新的瓦力,甚至可以做很細部的手部動作。如果瓦力能幫忙抱持老人移動位置,換尿布把屎把尿呢?這無論對為人子女,或看護,都能大大減輕身心的負擔。照護者把空出來的心力,陪聊天,就能做更細膩的照護與療癒動作。

這些記者真得該打屁股!就算在學校寫報告也不及格。因為他破題了,他點出問題了,但他少做了幾個很重要的論述:(一) 模範國家會怎麼做這一塊? (二)本國有哪些既有資源?而且是從十年後往回推 (三)沒有的東西,要怎麼引進組織?

報導的角度不能只點問題,意圖讓人心生恐懼與無助感。

話說回來,科技雖然很進步,但因為專業彼此相輕,少林崑崙峨嵋武當之間會互有消長,很多東西流於片斷,各自為政,無法整合成真正造福人群的醫療照護平台。

或許上述的東西太過夢幻,不會在今年發生,也不會在明年發生。而長照者的日子,是一天一天在過的,點滴在心頭。但,觀點能打開對話,對話能打開可能性,可能性可促成日後的落實。

有些事,還真需要一些員外跟夫人的共襄盛舉,就是
有錢 (有錢好辦事)
有勢 (凝結力才會高 並能開啟對話與討論)
有愛心 (個人私心能降到最低)
心胸開闊 (對日新月異的東西,能保持開放並樂觀其成)
頭腦清楚(掌握先後順序,與左右情勢)
定奪能力(能調配武當/崑崙/峨嵋的心態)

想了想,應該是要"半官方組織"最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