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我重新愛上西門町,雖然她像個過氣明星,又或者像是年華老去的女人。但我的眼睛總能穿越這些,看到她最大的可塑性,一個美麗繁華豐盛的所在- 就像日本銀座那樣。

不只我,很多人,特別是觀光客,或在地外國人也喜歡來此一遊。『我的西門小故事』就這樣應運而生。

我的西門小故事.jpg

這裡充滿了日治時代的古早味,也很具現代商業潛力,地價是全台北市最高,一坪2600萬,還有旅館飯店的密度也非常高,走過電影街總是充滿很多回憶。一切看政府如何整體再規劃。我心裡想著,當她重新拉皮再現風華,會不會30年又過了?

 

====

〈台北都會〉《想像台灣》褚明仁:北門到西門町整體規劃 重拾台北記憶

 

2016-05-15

前言

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面對「崩世代」的來臨,面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改變,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對這個國家,做更多的想像。《想像台灣》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一個國家到城市治理的非典型觀點,說出自己對這個國家與政府領導人的想像。

  • 龍祥影視集團行銷總監褚明仁認為,最近市府要更新西門徒步區鋪面,只要整齊、耐用,下雨不要積水、排水系統做好,讓民眾好走、好逛即可。(記者劉信德攝)

    龍祥影視集團行銷總監褚明仁認為,最近市府要更新西門徒步區鋪面,只要整齊、耐用,下雨不要積水、排水系統做好,讓民眾好走、好逛即可。(記者劉信德攝)

  • 褚明仁認為,西門町街區旁的商店爭奇鬥豔,色彩夠多元了,什麼公共造景都不太需要。(記者劉信德攝)

    褚明仁認為,西門町街區旁的商店爭奇鬥豔,色彩夠多元了,什麼公共造景都不太需要。(記者劉信德攝)

  • 褚明仁說,馬市長任內花七億元徵收電影主題公園土地,現在卻成了荒涼的水泥公園,非常可惜!(記者劉信德攝)

    褚明仁說,馬市長任內花七億元徵收電影主題公園土地,現在卻成了荒涼的水泥公園,非常可惜!(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曉宜/專訪

龍祥影視集團行銷總監褚明仁從求學到工作至今四十年都在西門町,他說,「台北人小時候都在西門町看電影,電影院最多時有三十七家,現在十家不到。讀書時,同學的爸爸在中華商場開店,下課大家都吆喝著要去『城內』,就是中華路往北門那一帶,前陣子市府把忠孝引橋拆除,台北終於還給北門一個公道,這讓我想起,每次到同學爸爸的店一眼望去,看到的就是北門上燕子飛來飛去的景象,現在又能看到『它』,真的很感動!我認為,西區門戶計畫不該只是拆引橋、拆廣告,把廣場露出而已,應該從中華路延伸到西門町,整體規劃,現在是西門町復興的時候到了!」

缺乏大規劃 西區夜落寞

褚明仁說,日治時代最熱鬧的第一家戲院在西門町,一九六一年中華商場蓋好後,變成台北繁華的象徵,但東區興起、西區沒落,而今背包客及東南亞、中國等地來台自由行的人越來越多,商旅變多了,房價也上漲了,但奇怪的是,西門町沒有夜生活,增加最多的店家是早餐和按摩店,還有非法民宿、旅館,政府的腳步沒有跟上,東規劃一塊、西規劃一塊,缺乏一個大的規劃。

褚明仁說,最近市府要更新西門徒步區鋪面,有人提議石頭要會發亮閃爍,其實根本不必,只要把鋪面鋪好,整齊、耐用,下雨不要積水、排水系統做好,因為街區旁的商店已經爭奇鬥豔,色彩夠多元了,只要能讓民眾好走、好逛即可,什麼公共造景都不太需要,因為政府的品味實在很難令人相信!今年是設計之都,別說柯P抱怨的廣告招牌,就連市府自己的活動海報、宣傳品,都看不出是設計之都的作品。

建設改減法 讓商家創新

所以,政府做基礎建設的概念要從過去的「加法」改成「減法」,地磚扎扎實實鋪好,清潔維護做好,其他由商家去創新、發揮創意即可,政府要做的,是一個吸引觀光客留在西門町的整體規劃,讓民眾可以從捷運六號出口開始,有規律、很舒服地深入每條巷弄;走到一定的節點,可以有個休憩聊天的小公園,而不是只能坐在彩繪得很醜的變電箱旁喝珍珠奶茶,然後又倒了一地,污染環境。例如電影主題公園,馬市長任內花七億元徵收土地,現在卻成了荒涼的水泥公園,非常可惜!

營造中華路 變香榭大道

褚明仁說,從北門到西門町,中華路是很重要的道路。曾經繁華的中華路,有知名餐廳、歌廳、戲院,現在卻一到夜晚烏黑一片,遊客白天到東區玩樂用餐,晚上才回來休息、腳底按摩,早上吃了早餐又離開。市府應該把中華路營造成巴黎的香榭大道,把樹種好,人行道做好鋪設和維護,而不是東一塊脫落、西一塊積水,還要固定清洗,才不會顯得髒污不堪;就連通往福星國小的電動天橋都因太寬、太舒服,變成街友聚集處,充滿臭味、尿味,無人打掃,上億打造的天橋原本應是進步城市的象徵,卻變成這樣。

北門重現後 找故事共鳴

褚明仁說,西區充滿太多台北人的故事,當北門重現,民眾搶著拍照、撫摸城牆時,正是該重拾城市整體記憶的時刻!所以,不只北門,我們還要知道台北的歷史,從舊城牆遺跡、鐵道部、台灣巡撫劉銘傳、台北機器局、蔣渭水、霞海城隍廟等等,就從西區開始,知道歷史,才有故事,舊建築與新建設的融合,走進西門町才會有記憶,在這裡創造出故事,才會產生共鳴!

褚明仁【小檔案】

出生: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生於台北市大龍峒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

經歷:民生報記者、TVBS周刊創意總監、年代影視電影部副總、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秘書長

現職:築空間文創產業董事長、財團法人台灣電影中心董事、龍祥影視集團行銷總監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89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