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過老片『萬夫莫敵』?或『羅馬假期』嗎?這是在講為好萊塢編寫多部著名電影的編劇,Trumbo川波。(不是川普喔) 本人一生的故事。

與蘇聯冷戰期,美國興起一股扭曲的愛國主義,一群自稱反共人士的人,到處貼人『共產黨』的標籤。軍人、公務員、老師,無一幸免,被搞到失業發瘋,甚至家破人亡。這股歪風也吹進電影界的從業人員。

Trumbo.png

川波就是其中一位。他機轉睿智,文思敏捷,也辯才無礙,但在時代的氛圍下,依然無法幸免於難,面對憤怒無知的人們,也只能冷眼默默吞忍,還為此服了冤獄。

出獄後,他沒有忙著失志沮喪,或挾怨報復。而是趕快到專拍爛片的製作公司要一份工作,用最低的工資,最好的服務 (三天寫好一份100頁的劇本),而且不掛名,重新在業界出發。然後沒日沒夜地寫,養活家人,也轉移心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0dZ_2ICpJE&feature=share

他都待在電視機前看奧斯卡頒獎,自己的劇本得獎,也只能眼睜睜看他人代領,而且都是假名。對此他倒是超然不太放在心上,只是繼續一直寫,一直寫。

直到有一天,身兼演員與製片的寇克道格拉斯,就這樣走進他家,請他寫萬夫莫敵的劇本。同時也來了出埃及記的導演的請託。反共人士的氣焰仍在,但社會氛圍已悄悄轉變。他正式掛名編劇,電影推出後都非常轟動。

羅馬假期等等片子,數個『最佳編劇獎』,日後正式補頒給他,至此他的人生才真正實至名歸。電影的結尾,他獲頒桂冠編劇終身成就獎,這一幕令人感動。

他通過了靈魂、或神給他的考驗,獲得了該有的獎賞與榮耀。走過生命的身影相當堅強而優雅,這是個美麗,深具啟發性的故事。

 

想想,如果他的生命沒有經過這個歷程,他或許仍非常才華洋溢,但很可能得意忘形。諷刺的是他機轉善辯,但碰到當時一堆憤怒無知的人,也只能百口莫辯,這實在是很大的一項考驗。因為這個歷程,讓他往後退一步,更能打開心,散發更多的仁慈與同理心,並站在更高的位置,原諒敵人成為贏家。

 

這部電影也帶我們回到打字機的年代,沒有word編輯軟體。打錯字只能剪剪貼貼。

 

男主角不是好萊塢的明星,電影作品不多,他是舞台劇的演員。在這之前,很少人聽過川波是誰,無從得知他演的是否有說服力。但他演得很有層次,牽引觀眾進入到戲中,與他感受主角人生的起伏。

 

這部片先天上有點吃虧。一來、很多人並不知道川波是誰?再者、中文片名翻為『好萊塢黑名單』,光從片名,不會很想看。但演員演技好不說,敘事風格細膩流暢,意外是部能讓人深思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