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保護小姐.jpg

加穗子是獨生女,從小像個小公主在城堡被女王(媽媽),與侍衛長(爸爸)呵護長大。有一天,她在外面被一個從小『欠保護的男生』說:「就是你這種『過保護小姐』,整個社會才充斥過保護的心態,以後日本沒希望了。」

她大受打擊,回家幾乎連晚飯都吃不下。女王問她怎麼了,她照實說出。女王眉頭一揚,「這種人別理他」。侍衛長才正在內心叫好,女王回頭說,「爸爸,你說對不對?」侍衛長只好苦笑把話再吞回去。

⋯⋯

嘖,這種有強烈依賴心的過保護小姐,將來怎麼辦,怎麼在社會上跟人生存?大家第一個會問的,No…No…No,當過保護小姐終於醒過來的第一戰,會是在家裡,不是外面。

當她第一次婉拒(或推拒)女王的精心服務,第一次推翻女王的指令,戰爭不可避免地就爆發。外加侍衛長多年的隱忍,也在此時爆發,先離家出走。勉強抝個幾天回來,這下換女王離家出走。

父女不約而同的造反,對女王的一種深切的背叛,讓女王徹底心寒。

這可能是亞洲很多男主人的寫照。老實說,一個家庭,女人的付出多於男人,雖然傳統上是男人把錢帶回家。但女人無給職服務又全年無休,付出一多,會有種怨苦與隨之而來的跋扈,全家長期享受她便給與全方位的服務,一有事很容易被她的情感綁架。大部分時間,男主人學會很多話吞肚裡。說是懦弱也對,只是一旦回嘴,家裡就是永無寧日。

戲裏頭,過保護小姐不只一型。除了加穗子,還有她的表妹,阿姨收入普通,卻努力賺錢想讓表妹拉大提琴,日後出國留學維也納。結果她手腕受傷,終身無法再演奏,卻也變得憤世嫉俗,厭惡爸媽的平凡操勞;還有加穗子的姑姑,『資深過保護小姐』,中年一事無成,鮭魚返鄉住回二老家。還有,加穗子年邁天真的過保護爺爺….。其實,過保護還真有很多面向可以發揮。

有過保護,就有欠保護。在不該獨立的年紀,媽媽落跑,育幼院來接走。爾後的人生,凡事必須自己想辦法活在這個世界上,連求生都辛苦,更別說出人頭地。

我到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加穗子的日語發音,跟過保護的發音是一樣的。

演加穗子的高畑充希演得很好,秀逗的表情很有層次。讓人可感受到,過保護的孩子,因為生活太優渥平順,想法容易一直線,凡事流於一廂情願。很想同情這個世界,參與這個世界,卻又低能沒有同理心。想要關心別人,反而很容易被一針戳回傷得體無完膚。

題材清新寫實,全劇的調性是一種糖果屋童話世界的喜劇節奏。

剛開始總覺得少了一味,讓整個戲少了一點犀利。想了很久,才…恍然大悟…少了錢與經濟方面的議題。但如果再強調,節外生枝,方向可能太多,編劇不好駕馭與收網。話說回來,不失為日劇近期的佳作,看了心情會有些重量。

最後,最後要講的是,竹內涼真的笑容太具療癒性。我承認有部分是因為看他才追劇,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