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貝佐斯.jpg

想像一下,如果在台灣,誠品書局要跟兆豐銀行以及日盛證券,合資成立一家健康保險公司。以這三家企業的社會好感度/知名度,大家會有怎樣的反應?又或許這個連結比喻不盡恰當,畢竟在地狀況不同。

亞馬遜網路書店的貝佐斯就發出個震撼彈,說要與JP摩根,還有巴菲特領軍的證券公司合資,成立一家『非營利的健康保險事業』,說要為他們旗下的員工找到平價的健康保險。

消息一出,康健人壽的股價當場跌5% (我曾在這家的台灣公司打過工…) 不就非營利事業嗎,為何股價應聲跌呢?代表這三家的結盟,讓同行有點發抖….

連美國總統川普都說複雜的事,貝佐斯卻說要進入。他執意要做的事,不會輕言放棄。書店出身的他,最近還推出無人柑仔店,每次出招都是一次革新。甚至說要到外太空,目前這一塊也是兵家必爭之地。

美國醫療保險的費用支出,預計2018會增加25%,8年後會翻倍;應該不只美國,這在台灣,各地政府也是燙手山芋,都是財務的黑洞,拖垮國家收入的減項。

有趣的是,這三家公司給人印象都是『金錢掛帥』。過去的表現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們『慈悲為懷,對人類健康有由衷關懷』,卻要以非營利組織跨足這一行,有幾個人相信(他們想擔負的社會責任與誠意)?他們在探的底到底是什麼?

如果真正慈悲為懷,人本出發,關於健康的終極目標,很簡單,就是打破生病的無限循環,讓人們不要再生病了,恢復初始的健康。就算偶而到醫院,也都是初診,不會是常客。雖然人終究會往生,但大限之日,也要無病一身輕地離開。不要託夢給親人時,是一臉蒼白滿身病氣地入夢;也不要撿骨的時候撿到五彩繽紛的骨頭(只是個比喻)。這才是金流結合,要把我們帶向最徹底最有誠意的目標。

保險在百年前是道德有瑕疵的行業,因為那是種隱藏的期待。保健康險,代表你期待健康有風險。而你期待的事往往會成真,用到保險的機率就高。保險公司就在賭機率,他收了保費,精算過賠償的機率會多少。

電視台下午會賣時段給保險公司,就在賣醫療險,而且對象竟然擴大到50~80歲。這個年齡層過去在保險公司是不受歡迎的,甚至被拒,保費也相對高很多。但現在大開門戶,代表保險公司的產品飽和,但要維持營業成長。影片演的內容,不外乎健忘症、老人癡呆、開刀住院,讓人害怕讓人憂,老人家相信電視廣告,寂寞脆弱下真得會信。問題是影片標題底下,幾行小小的字一閃就過,不知道寫了多少但書,消費者不容易注意到的。對保險公司也是在走鋼索。

我們的社會結構出了很多毛病,喜歡粉飾表面,不喜歡追根究底。但我知道,有些想法無法一下子實現。眼前社會上,臥病在床、長照話題、生一堆病的老人很多,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生這病,更沒有能力自省找線頭,這些仍是要面對解決的。所以,或許這之間仍需要健保、醫療保險這東西,成為維持社會穩定的一個過渡性工具。

對外公布時並表示,將招募最好的專家,有歸零的心態,以及長期經營的眼光。

或者,就拭目以待貝佐斯會端出怎樣的菜吧?〜


http://www.bbc.com/news/business-42877287?SThisFB

http://www.huffingtonpost.jp/techcrunch-japan/amazon-insurance_a_23348363/?ncid=fcbklnkjphpmg0000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