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jpg

【子宮頸癌疫苗】

這個開學,國一的女生要全面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文中並說(費用)每人省六千,未言明是四合一,還是九合一?

去年日本女學生施打,出現全身疼痛、發麻等副作用,後決定提起訴訟。希望藉此,讓日本政府與藥廠負起責任,防止類似問題再度發生。不只日本,美國,英國都有通報投訴案件,美國已有救濟案件成立。

子宮頸癌疫苗一.jpg

子宮頸癌不是傳染病,不會對人群造成困擾,打不打疫苗應該有自主性的決定,留給家長與小孩自行選擇與決定。政府不能打著為國民健康著想為理由,而統一(硬性)施打。就算不是硬性,家長同意書如果說NO,可能引起人際間不必要的隔閡與不解。這樣算不算妨害國民身體自主權?

另外,疫苗有一定的效期,過了,就沒有保護作用,又要再打。有個疫苗悖論說,反覆施打的人,反而比未施打的人,更容易暴露在該疫苗意欲保護的疾病的危險裡。

再者,如果施打了子宮頸癌疫苗,又施打了其他的疫苗,比方流感,疫苗跟疫苗之間,對不同病毒的保護力是否會彼此消長,也是個考慮點。

疫苗升級到九合一(九價),在去除病毒的外鞘合成,疫苗的濃度270微克比之前高出許多。用途在激發人體免疫反應,與自體免疫細胞競爭,濃度愈高、激發的免疫反應愈大。所以之前的臨床實驗是如何?它的全成分是什麼?我們對化妝品尚且要求有全成分,更何況疫苗,是藥品級的東西。身為國民有知的權利。消基會曾要求衛福部成立監控追蹤系統,至今疫苗的情報仍不是公開透明。

這是個家長要關注的議題,國一的女生還是孩子,絕大數還沒有性經驗(據調查有性經驗者3%)。如果最後仍決定要打,請帶著清醒的意念,經過權衡考慮,覺得利多於弊才決定施打,而且應該取得小孩的認同。而不是規定說要施打就施打。

最後,如果打的是四合一(四價),代表疫苗的採購金額是$10億,如果是九合一(九價)則是16億。計算基礎:四合一三劑$10,500,或九合一三劑$16,200。人數以這一梯國一女生的粗估10萬,還不包括稍長的女孩,或已成年的女性。

====

【附錄整理】
甚麼是子宮頸癌疫苗?在預防人類乳突病毒

目前有
二合一:葛蘭素藥廠,「保蓓」、台灣2008年核准
四合一:默沙東藥廠,「嘉喜」、台灣2006年核准
九合一:默沙東藥廠,「嘉喜9」

<預期效果:>
※四合一比二合一,比原有的預防子宮頸癌,多加預防菜花
※九合一比四合一,比原有效果70%,提高27%,所以預防率達97%?
(數學這樣算對嗎?就兩個相加?記者這樣說,醫生也這樣說。)

<施打費用>
四合一、要打三劑,一劑$3500,全部打完$10,500
九合一、要打三劑,一劑$5400,全部打完$16,200

<台灣引進子宮頸癌疫苗後,子宮頸癌是否有降低的趨勢?>
【一說】,台灣子宮頸癌罹患率,『降低至:0.010%~0.015%』,死亡率:0.003%~0.005%。但是從原有哪個數據,降到這個百分比,沒說。數據怎麼來也沒說。
【一說】,子宮頸癌患者雖年年降低,但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患者卻有增加趨勢
(這樣還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有效嗎?)

<台灣引進子宮頸癌疫苗的時間>:自2006年引進有10多年的時間

<什麼才是最合適接種hpv疫苗的年紀呢?>
最好是當地女性平均開始性行為年紀的前一年,開始接種

中央通訊社,國一女生開學後全面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802240038-1.aspx…

民報介紹子宮頸癌疫苗
http://www.peoplenews.tw/…/a9814a0e-88bd-4b02-b3e1-cec68a6b…

民報報導可能的副作用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0607/880494/…

康健雜誌介紹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

中時,日本受害女學生在律師團陪同下求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1000404-260114

 

==============

後記:

我國中時沒這個疫苗,也傻不隆冬。

國一或國二,全班輪流得德國麻疹,輪流請病假。我旁邊的同學有一個學期不跟我講話,天曉得,我也被傳染。


但,出過"癖"以後,那個免疫力是終生的。不像疫苗,打了會失效,還要再打。

聽說年長的女性,打了沒有小女生有效。但疫苗的前提又說是為了降低子宮頸癌。那稍年長的女性又無法保護到。加上這也不是傳染病,不施打疫苗影響的是自己的健康,不會牽連到他人。

對照整個罹患率與死亡率,和疫苗施打的成本,不符合比例原則。在在顯示這個施打的前提與動機相當模糊不明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