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約是在十多年開始看奧修的書,奧修的話語總是讓人放鬆,得到啟發。他跟很多大師一樣,擅長講故事;充滿人性,甚至帶一些幽默,讓人印象深刻。

我特別喜歡『蘇菲的靈性之舞』這本書,優美之餘也直指人性,並能引導人更深入反思自我。我的書架上大概有五六本他的書,但也就這樣。

一直到幾天前,電視上竟然有一小段他過往的報導。我相當驚訝,因為內容相當負面,但看來並沒有惡意醜化與扭曲,相當如實。

影片中報導。奧修曾在1980年代到美國,隱身在奧勒岡的小鎮,創立羅傑尼西教,倡導性愛自由,自給自足,他喜歡物質奢華,擁有多台私人飛機與勞斯萊斯;凡入教之人,還須調查他財務的豐實狀況。另外教徒總愛穿暗紅色的衣服,不是冥想,就是跳舞。

整個的生活與行事風格,跟那個小鎮居民格格不入,從互看不順眼,到對峙,到爆發衝突。美國本土發生的第一宗生化犯案,竟然就是這個宗教團體犯下的,姑且不論是不是奧修教唆。教徒以沙門氏菌散播到十幾家餐廳的沙拉吧,造成五百多人中毒,也是蠻駭人的。

前陣子,當我們看到妙纏大師的信眾,為他買名車,全穿紫色俯首膜拜的種種畫面,感覺不好之際,其實我們也忘了回頭檢視奧修。

台灣的隱性世界裡,奧修的影響力不可小覷;推出他書籍的那家出版社,如果把奧修的書全下架,雖不至於倒閉,業績可能會當場掉一半,絕不誇張。尚且還不包括奧修其他的延伸團體,本土的、海外的,甚至是總部。這段過往你到youtube是找不到的。

人的一生,有時不在比智慧高下,而是在比情感堅強或脆弱。寂寞脆弱的人很容易靠錯人,做錯決定。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are the last person standing alone,我想這是對人最終極的考驗。

我會不會再看奧修的書或聽他的話語?還是會…..只要那是清晰,能打開人心的話語。有時神魔只有一線之隔,如果神是起點,推到極端就是魔,繞圓一圈又回到神,緊鄰隔壁就是魔,也是最接近開悟的一點。接近開悟之人或許會經歷這個階段。只是我們芸芸眾生要有那麼一點點辨識之心,這是我們對自己要負起的責任〜

https://news.tvbs.com.tw/world/896419

http://mypaper.pchome.com.tw/panel/article_add
_ti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