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地.jpg

今天有個重要的國際新聞

馬來西亞政局變天,六十年來首次政黨輪替,前總理以高齡九十二歲之姿,結合在野大聯盟的勢力,扳倒執政黨,獲得壓倒性勝利,重新回鍋政壇。

不過勝利背後仍有未盡事宜,選舉之後,在野大聯盟不同勢力的整合,是否能齊心協力,順利組成新政府仍有變數。外加馬哈地表示,他準備在六月特赦一位前政治領袖,準備將首相『讓渡』給他。(不太懂這意思,選出來的位置可以讓渡?又或許對方讓回給他呢….)

至於政局會變天的原因,中外皆然,不外乎是MONEY。前政府徵收貨物服務稅讓物價高漲,薪水沒漲,百姓怨聲載道,外加前首相涉入貪汙洗錢案,讓人民失望。

這則新聞會吸引我的原因是『高齡回鍋』這件事。馬哈地精神奕奕,看來健康狀況良好,有足夠的元氣應付政壇紛爭。如果他能順利就位執政,可望開啟一種『長老政治』的範例,前提是他必須以國家/人民為前提去執政。跟他同年紀的人很多在養老院,糾纏在貧病之間準備等死。就算健康,被看成是資源回收,只能做次級的工作。這是社會普遍看待老人的方式。而他能在適當的時機,站到適當的位置,做適當的事,相當具啟發性與鼓舞性。

另外國情不同,對台灣或許並不具備參考性。台灣不管願不願意,仍糾纏在兩岸之間。也不同於南北韓的噙著淚水歡喜擁抱。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5100164-1.aspx?utm_source=cna.facebook&utm_medium=fanpage&utm_campaign=fbpost

 

馬來西亞政黨輪替 馬哈地老驥伏櫪再寫政壇傳奇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0日專電)

馬來西亞第14屆全國選舉實現了首次的政黨輪替,希望聯盟領袖馬哈地以92高齡憑藉新聯盟重新進入國會,在歲數或資歷上,都為馬來西亞的歷史豎立難以跨越的高牆。

馬來西亞第四任首相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是東亞傳奇政治人物。1925年7月10日出於阿羅士打(Alor Setar)的馬哈地,從政前是個醫生,1946年加入馬來西亞最大的馬來人政黨巫統,活躍政壇至今超過70年。

馬哈地前半生的政途並不完全順遂,他擔任一屆議員後敗選,之後甚至曾因反對當時首相東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而被開除巫統黨籍。直到東姑下台,馬哈地才重新加入巫統,並進入國會,繼而進入內閣。

1976年,馬哈地獲第三任首相胡先翁(Tun Hussein)提拔成為副首相。1981年胡先翁辭職,馬哈地宣誓就任首相,自此展開長達22年107天的執政,成為馬來西亞任期最長的首相。

 

被譽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的馬哈地,擔任首相期間積極推動許多大型發展計劃,除了創建國產車品牌普騰(現在已被中國吉利控股收購並易名為寶騰)外,也建立了馬來西亞從南到北全長772公里、全東南亞最長的高速收費大道。

同時,知名的吉隆坡地標雙子星塔、世界級的吉隆坡國際機場與雪邦F1國際賽道、武吉加里爾國家體育館、首都輕快鐵等計劃,都是他的政績。

馬哈地在90年代經常炮轟西方世界,讓馬來西亞崛起成為第三世界的主要發言國,營造出不畏強權的形象。不過,他也是一位極具爭議性的政治領袖,他的作風威權、獨裁,用爭議性的法律來扣留異議人士,包括在90年代末期把當時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革職、以雞姦案罪名將安華下獄等,都讓他備受批評。

馬哈地2003年10月退位,將權力移交給阿都拉巴達威(Abdullah Ahmad Badawi)。

在首相納吉(Najib Razak)2015年爆發「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醜聞後,馬哈地開始猛烈抨擊當局,並在2016年2月29日宣布退出巫統,同年9月16日成立新政黨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

今年1月7日,馬哈地與馬來西亞公正黨、民主行動黨等在野黨成立希望聯盟,並被推舉為希望聯盟的首相人選。他透過許多有力的抨擊,動搖了馬來西亞傳統的馬來人思想,成功讓占人口近7成的馬來人票轉投希望聯盟,最終擊垮國民陣線,讓馬來西亞出現獨立以來首次的政黨輪替。

馬哈地在選前曾表示,一旦成功執政,除了會特赦將在6月出獄的安華,也會將首相一職讓渡給安華。(編輯:王同禹)1070510

 

 

https://www.bloomberg.com/…/comeback-kid-mahathir-92-has-b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