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利時代倒底是什麼? 我不是學經濟的, 平常也沒在留意相關資訊; 但硬生生, 就是認識這個辭兒, 用我切身的感受去領會的。因為在這個題目下, 我既是受害者, 也是受益者。

 

在我來看, 《微利》, 好像是一切變便宜了。以前一件一萬塊的衣服, 現在一半的價錢就可買得到; 運氣好的時候, 三千塊也有可能。反正各行各業的東西變得越來越便宜, 應該說削價地越來越低, 就賣方而言, 利潤也越變越薄。 只是, 東西便宜很好, 感覺物美價廉, 用起來很實在, 很愉快, 於是就買得很開心。但人, ….如果也變便宜了, 那可就不好玩了。

 

人力市場, 不比物品市場; 物品沒有感覺, 不會有思考。 人有尊嚴, 人有感覺, 人有思考; 這樣的環境, 多所競爭下, 還要承受一種尊嚴的考驗, 還有自我實現等人生的大問題。同一個職位, 有很多人爭同一個位子。誰會雀屏中選? 是擁有十八般武藝的人? 還是能吃苦耐勞的人? 還是罩子放得很亮的人? 嗯¸好像是最後一個呢。 老闆普遍存有一種想法, 【我永遠可以用比這個更低的價錢找到更好的人選】, 理論成立, 但實際呢? 不知道。真得不知道。不知在人力這樣的產品上, 是否也可貪小便宜? 比方雇用一人, 提供當事人的勞務, 並贈送其家人共三人免薪資的勞務; 我在想整個人力市場的薪資水準在降低當中, 與經濟景氣關係小, 與供需問題關係大。

 

什麼都有了, 什麼都不缺了; 那商業活動將導向那裏, 才能有利可圖ㄋㄜ? 《創新力》當然責無旁貸, 但如何創新呢? 紅燒牛肉麵很好吃, 為了創新, 非得煮成紅燒獅子頭牛肉麵, 才較突破重統, 與眾不同, 才是創新嗎? 微軟, 亞馬遜, Google, e-bay的創辦人, 現在還在享有創意下的成功; 而且他們的成功是翻倍, 放大。最近我也看到傳統產業, 比方鞋子好了, 創意無限, 有可以放進洗衣機的鞋子¸ 有增高鞋(流行性的喔…), 有氣墊鞋….LV的熱度, 也未曾梢有退燒, 仍是持續暢銷熱賣中, 算命明星化也是火紅行業, 可見創意很重要。 微利時代, 聽起來有一種徬徨, 無力的負面感, 仿彿隨身攜帶的羅盤, 早也不管用了; 因為我們身處於一個全新的地圖上, 倒底我們要航向那裏呢? 如果能更清明安靜地掌握先機, 創意或許能開花結果; 這個題目很大, 還包括金磚四國的掘起, 就業人工, 分工製造等等很經濟學的問題。只是內需總有內需的市場, 在我們個人所站的腳下, 總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與地吧, 總能找出創意來源, 創造出豐厚利潤, 踏過這個微利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