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出來講話,安撫民心是對的。五月份的台灣,籠罩著一種前所未有的濃密與不安的能量。

這個社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媒體的引導問題實在太爛,亂世用重典? 社會上大部分都是善良老百姓,要用什麼重典? 是發生在社會角落的情殺,財殺變得頻傳,變得兇殘。而且看來結合毒品與精神障礙,已經不是逞獸性,而是一種前所未見的魔性。這些人會傷害的,是他們身邊親近的人。

由小見大,毒品在台灣的問題一定很嚴重。而面對精神障礙的人口疑似增加,有什麼對治的辦法。

還有建議專家能謙虛一點,全面歸零重新看待這類的案件。這裡頭是複合式因素,混合吸毒,或精神障礙,已經是一種魔性。瞋心很重,但心思縝密。說恐怖情人要慢慢疏遠,但多久算疏遠,連申請家暴保護令,還能找上門。(之前台大宿舍一對分手的同性戀人...)

法務部長表達態度與意見很好,希望也能付諸實際的行動,真正安定社會大眾的心。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5300039-1.aspx?utm_source=cna.facebook&utm_medium=fanpage&utm_campaign=fbpost

 

重大凶案頻傳 邱太三:社會問題應對症下藥

發稿時間:2018/05/30 09:55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0日電)重大凶殺案頻傳,社會傳出「亂世用重典」的想法,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表示,台灣社會過去一直有這樣的思維,但是從歷屆修法與政治執行來看,並沒有對症下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法案,邱太三列席備詢前,媒體詢問到有關最近發生多起重大凶殺案,是否應該「亂世用重典」。

邱太三答覆說,台灣社會過去一直有這樣的思維與想法,但是從歷屆修法與政治執行來看,並沒有對症下藥。

他說,台灣過去10、20年來,家庭、學校、社會、經濟產生巨大的變革,導致現代人生活上的壓力與情緒出現很大的問題,社會問題要從社會檢討、了解、處理,才能對症下藥,司法只是後端,只能對犯罪者做適當的量刑。

他表示,犯罪問題有其社會背景與原因,行為人各項壓力與心結,不是司法審判與槍決可以解決。

邱太三說,社會問題要看是來自家庭、學校、社會、還是經濟,都有相關部會來做,應該建立社會安全網,這涉及內政部、衛生福利部、教育部、經濟部等部會。


媒體問到,最近是否會執行死刑。邱太三答覆說,目前並沒有廢死,也沒有不執行死刑,會在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規範下,審慎考量。他說,廢除死刑是未來可能的目標。(編輯:溫貴香)107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