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貼這段影片的原因,一部分是近日,日本關西大雨帶來土石流,意外造成很多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報載"木造房"是原因之一,這樣的檢討有點潦草,讓人無法信服。

剛好就看到這段影片。重新把木頭帶回高樓大廈的建材。

說是概念,已經付諸實行。不講太艱深的行話,是要讓更多人了解。這不是某個專家,某一天信口開河的囈語,而是團隊的想法與執行。而且是百猴效應,北美,斯堪地維亞,北歐都在研究可行性。

自古以來的建材木材,經過幾場都市火災造成大規模毀損後,改採鋼筋水泥。如今,一個世紀過去,是否可能把木頭帶回來。但不是原始赤裸的木頭,而是所謂的cross laminated timber交疊層壓的木材為單位,去構築起來。片片相連鑲嵌成蜂窩,讓整棟房屋都很堅固。

至於很多安全上的問題,是否抵潮濕耐火,不知道。真得留待專家檢驗,並說服消費者能接受。低樓層的現代木製房已經有,專家在挑戰的是摩天大樓。

但想到木頭,就覺得整棟建築物都會呼吸,既是復古材料,又加入新想法。如果行得通真得是居住的福音,

凡事的開始,都是不可能。這段影片蠻有意思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Pp2NcnTb0&feature=sha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GQ9EhDZM&feature=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