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藥廠生達、永信,所生產的降血壓藥,總共十項藥品,其主要原料被檢驗出含致癌物。原料來自中國,目前知道的是:浙江華海製藥,與珠海潤都製藥。

進一步看,原來不只台灣跟他們採購,受波及的還包括歐洲的藥廠。(代表進口藥品可能也受影響,只是還沒爆而已。)

⋯⋯

電視上報這個新聞,不痛不癢,只說下架。沒有像當初吃到假月餅,假麵包,假食物,民眾恐慌所引起的退貨潮。

有點奇怪,東西含什麼,一般是不見光的內幕,只有熟知內情的人,比方離職員工,才會知道某個成分不對勁。一般人沒有專業知識,不會主動懷疑,主管機關也就不會那麼機敏主動抽驗。包括歐洲的衛生單位。這個新聞的爆點,耐人尋味。(是怎樣的機緣,查出這樣的事情?)

高血壓藥成分不對,比食物成分不對更嚴重。假食物的對象是一般民眾,有問題的藥對象是身體本來就不好的病人。衛生單位只是淡定回應,藥廠雖自主下架,卻沒有任何譴責與追究。也不主動協助服藥的病人,比方: 至少設個專線供人諮詢退換。

跟面膜一樣,過期的面膜也不是不能用。含致癌物的降血壓用藥,短時間內不致有問題,只是長期服用恐有致癌疑慮。

這是個奇怪的新聞,感覺像政策宣導,通知觀眾(消費者)藥有問題,就像偶然不小心掉了東西的疏失,如此一般的雲淡風輕。

台灣向中國採購,再生產出了問題;歐洲向中國採購,生產再出口到台灣,還不知道?

看見一隻蟑螂,通常代表背後有一百隻蟑螂,合理懷疑這十款血壓用藥不是絕無僅有,其他處方藥原料的採購與控管是否失當,還有待觀察。其實,這些都是食藥署應該主動整理告知,讓民眾安心的。這樣才叫做擅長溝通的政府。

法國媒體的報導

http://www.lepoint.fr/sante/valsartan-les-erreurs-du-fabricant-pourraient-provoquer-des-cancers-02-08-2018-2241067_40.php?utm_term=Autofeed&utm_campaign=Echobox&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Echobox=1533233322#xtor=CS1-31-[Echobox]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82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