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玫瑰特寫500pxls.png

今年六月間有個19歲護專女生騎機車發生車禍往生,警方後來從她書包發現捐血中心的小贈品,關廟麵,才發現『很可能』因為她捐血導致暈眩,一時不小心捲入水泥車被撞。一個小小新聞,沒有引起太多注意。

報載她經常捐血〜

19歲的女孩其實還在發育,加上每個月生理期,怎麼經得起常捐血給他人。她覺得這樣是在做好事嗎? 是對社會有所貢獻嗎? 或者她曾目睹身旁的人因為血不夠,發生什麼危急不幸的事?不管怎樣,一條年輕的生命因為捐血暈眩就這樣沒了。

⋯⋯

一直以來,我們的社會鼓勵『熱血救人』,『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至今大多數的人仍以自己能捐血作公益而深感為榮。

但是捐血中心接受民眾無償捐血,是有償賣出給醫院的。所以捐血中心有財務報表,有收入,有費用,結算一年有35億的收入(以2015年為例)。近年來開始有人會檢驗眾所習以為常的事,所以捐血中心才發布一篇聲明稿。

以常識而論,東西怎麼來就怎麼去。你會拿別人送你的(免費)東西再轉賣給他人嗎?就道德面來看,無本交易的業務本質是奇怪的,無本又營業,有公司行號這樣做老早就是犯罪行為。但打著愛心為前提,捐血中心行之多年,而且全世界都有捐血中心。大家認為理所當然,茫然不知檢驗它的起始點,或詢問沒有其他替代的可能性。

確實捐血中心也會產生花費,因為健康民眾的血,新鮮採來也不是直接可用,還要再經過處理。近年還有所謂進階輸血,比方捐血時只取血液中的血小板或血漿,其他不用的會送回輸血者血液中,捐血時會先注入特定的成分,好幫助這樣的血液分離,捐血人的體質要非常健康。

什麼叫布施?開始讓人迷惘了。但有件事很清楚。除非你夠強壯,除非你還活著,否則你無法幫助到他人。要一群人不求回報做好事,成全另一個單位一年35億的(產品)無本收入,這樣的布施顯得有些突兀。

其實人只要活著,隨時都在給,隨時都在拿。你呼吸,你吸進去的是別人給你的,你呼出去的也都在給別人。從廣義的角度,我們已經在布施了。刻意盲目的布施只是無明執著。

年輕的孩子可能誤認了愛心機構,誤解做好事的真諦。她的存在對這世界已經是個祝福與貢獻,不需刻意作出甚麼來證明。但她沒有第二次機會。這個新聞照理應該翻過來翻過去反覆討論的。

當然,不捐血,血從哪裡來?遇到輸血危急怎麼處理?我也沒有解答,雖然我聽過替代方式,但那是跳躍大逆轉,也不是主流群眾一時能接受的,而且就算有,也須取得合法認可。

或許目前只能尊重現行的醫療體系以及這樣的方式運作,只是大家有必要退後思考一下,一向習以為常的事有多麼地不尋常,以及或許可以怎麼做的某些覺醒。

=====
捐血中心的聲明稿

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docDetail.aspx…

新聞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4705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