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野內豐與佐藤建.jpg

第一次真正看竹野內豐演的戲,是剛下檔的『繼母與女兒的藍調』。大家說他帥,我倒覺得他的聲音更有特色;聽他說話,時間空間好像會慢下來,進入一個平穩的節奏,讓人有種安心感。或許是為了詮釋劇中暖男的角色吧,這也是他第一次以非主角之姿參與戲劇的演出。(這齣日劇我列為今年第二好看的日劇,很有餘韻。)

現實生活中的他,剛與小他17歲的女友分手。交往多年,難免女方到最後會希望有個承諾,黯然分手代表雙方沒取得共識。看不同的報導,一方面他對於婚姻有不同的看法,不想拘泥於一紙承諾;一方面他與母親很親,想多陪她;而後者所占比例好像還蠻大的。

這點倒是很有趣。

如果他走入婚姻,太太的幸福會是他時時刻刻的牽絆,就很難再兼顧媽媽,畢竟愛是瑣碎的點點滴滴,成全了太太,很難再空出太多心力去體貼照顧到媽媽。到最後就流於行禮如儀,吃飽了嗎? 穿暖了嗎? 有就好。

或許有人說,不會啊,我都能兼顧,我都定期去看我爸媽。這也很好,但那個感覺多少還是走味打折了;一方面爸媽不知不覺會把你當人客,以禮相待,跟小時候同處一個環境,你像猴子一樣跑跳胡鬧還是很不一樣。因為你身邊陪伴的人改變了。

最近又隨機看了一段日本台的『跟拍到你家』,一個中年男子讓製作單位跟拍,回到家深更半夜,他要工作人員小聲一點。因為離婚住回家裡的姊姊跟兩個孩子睡樓上,他則跟媽媽睡一樓。母子剛好各就一個角落,老媽媽早已入睡,但想必沒睡著,索幸坐起來大方接受訪談。

她對於侷促的住家環境完全沒有怨懟,還很感激兒子,說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孩子,她覺得很幸福。問她最喜歡做什麼?她不假思索地說:「最喜歡幫孩子準備便當」。在旁的兒子淚如雨下,因為他對於眼前的一切感到非常歉疚,但顯然老媽媽沒在講場面話,大半夜頭也沒梳,粧也沒化,還從棉被堆坐起來坦然面對鏡頭,比兒子還率直,呵呵。其實真的,某些時候這是種幸福;甚麼都沒了,只有彼此(雖然不是戀人,是老母)。

現代人的婚姻狀態很多元化,多到臉書的選項根本不敷使用。但很少人像日本這位老太太一樣,接受現狀怡然自適。對於獨居、寡居、離婚、不婚、單身,這類,看來很『福不全』的事,總要自我鞭撻一次,別人再插嘴關心評論一次,很難有和平的心境。

想起旅遊界有個導遊,人稱小胖,常上電視。多年前他帶團到四川,遇到強震,全團被困在那裏。他耐心以對冷靜處理,終至脫困坐上飛機,把全團安全帶回台灣。有趣的是,來機場接機的有他的老媽媽跟太太。老媽媽一看到小胖,就緊緊抱住兒子恍如隔世,太太當時很識趣地隱忍住,只能在旁低調為他的歸來感到放心。那個畫面有趣又難忘。

我對於"要媽媽,捨棄不婚",想要表達的是另一層意思,雖然這可能跟『媽寶』或『刻意強調孝順』只是一線之隔。有時候時空的遷移,很多事的變化,人會不知不覺會做出有意無意的選擇,或許只是順應當時的機緣。

這是我看了竹野內豐相關報導的感想。(妳也未免想太多了吧~~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