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進兩位仕女.jpg

選舉結果,除了姚文智沒勝選感到很悵然若失以外,對於民進黨的潰敗是預料中的事,所以沒有太多意外與難過。一直覺得為什麼在野黨一成了執政者之後,就會無法貼近民意,甚至站到人民的對立面。

#民進黨選前就已露敗象而不自知
首先是 #台中市長林佳龍自我感覺良好,太大意。被德國廠商幾近詐騙過一次,不知記取教訓;民眾天天高喊空汙不以為意;一直到『偶然』有個幼兒園園長騎腳踏車衝撞他的座車,還不知道事情大條。好多徵兆都在提醒他,他卻在搞最取巧、最容易討好的花博活動,雖然聽說很成功。(不知為何感覺他的臉相有變?)
⋯⋯
然後是 #彰化縣的魏明谷,竟然能眼睜睜看著百年歷史的碧雲禪寺被侵占改建,擺五星旗,照三餐高唱解放軍軍歌,身為地方父母官竟然視若無睹,直到國外媒體報導才公權力介入。

#高雄的陳其邁很優秀,一路其實都沒有出錯。但他沒有嗅出空氣中人民對陳菊的隱隱不滿,在選舉期間還拼命喊出要延續陳菊的路,真讓人替他捏一把冷汗。感覺他是乖乖牌,本是地頭蛇,卻無法出奇招把敵人甩開,反而緊咬敵營廝纏。

整個雲嘉雄南部地區的問題,好像在 #農漁業等基層民眾的困頓與不滿,在看劉寶傑的節目時可以感受到。不管那些來賓是否為樁腳,或是否他們不思上進力圖振作。聽起來感覺農漁業需要被輔導轉型,以及與國際法規接軌。但顯然地方政府做得不夠,以致讓他們心生不滿。

80%的產值往往來自20%的產業,剩下那 少少20%的經濟卻是散到各行各業,由80%最多人在撐的,但執政者往往重視那20%產業的金雞母,或好學生;對於最多的芸芸眾生,低薪/低工資/過勞/苦無出路沒有對策。前者債留台灣或污染台灣,也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於後者,又力有未逮。這就是韓國瑜這次找到的破口,我想。

晚間韓國瑜宣布勝選第一時間的感言是『內心沉重』,我覺得很真實很誠懇。今晚敗選的人固然吞下傷心的眼淚,但贏的人才是任重道遠的開始。換人做有個好處,機關的檔案文件能夠被不同的人檢驗,是否有貪汙舞弊也能一併檢視。

最近兩次選舉一面倒的大勝大敗,顯示選民內心的眼光是雪亮的,態度是果決的;代表 #人民是老闆做不好就換人,不囉嗦。我想今晚台灣在民主的進程上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至於 #公投選項,有點失望,代表社會一股保守勢力的抬頭,令人擔憂。代表社會上吹起一股壓抑的風氣,道貌岸然正襟危坐的人偏多,他們不盡然比較善良,只是不承認內心某些真實的情感。看到了,也會拼命壓抑。好比神父說自己託付給神,但不小心有戀童傾向,或有性衝動,他們一方面說自己不應該這樣,一方面又不小心一直犯,再一直掩蓋。

另外, #台獨的意向受挫。看來台灣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還有一段路,代表,對於獨立這件事,有為數不少的人是恐懼不安的。

最後是史無前例的 #中選會凸槌,白天冗長的排隊,對年紀大的長輩簡直是體力上的考驗,更有甚者是還 #未完成投票就已開票。在後面幾天,隨著更多證據出現又有得吵了。但總算今晚大家能放下心裡的罣礙,一拍兩瞪眼的結果,就開始接受一個新局面的開始。

往後,台灣人民必須學會辨明中共的 #以民主攻民主的伎倆,繼續學習如何在主體意識下(自我認同與自我價值)拚經濟。任何政治人物能優游平衡這兩者並帶領台灣老百姓的,就必是勝者與王者。

(圖: 台灣女畫家陳進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