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三段報導(只要看前15分鐘), 蠻撥弄人心, 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 社會上會有越來越多人需要與"變老" "孤獨" 這樣的題目相處

第一段: 日本筱田桃紅老奶奶
生於1913年, 今年已103歲. 是位畫家. 她終身未結婚, 對她而言, 最大的幸福與快樂是"自由". 受訪時, 她提到:

⋯⋯

" 在我那個年代, 凡事只想到自己, 就叫不良少女"
(不接受相親結婚的她, 43歲才遠赴紐約習畫. )
" 只要還有一口氣在, 人生就還沒結束, 就會繼續作畫下去."
"人生無法盡如妳意, 老是會被身體背叛(這句話講得很生動)"
"孤獨是種恆常的存在"
她講的話字字珠璣, 103歲講話仍精神奕奕, 鏗鏘有力.

 

第二段 街頭路訪 "你這生最大的遺憾是甚麼?"
熊熊被堵麥的路人一時都語塞, 或想不起來, 那思索的神情就夠讓人動容. 邊看我也邊想, 我現在沒有的東西, 其實曾捕捉過, 努力過. 我沒有得到, 有它的理由, 所以我沒有遺憾. 當中沒有逞強或嘴硬.

影片末了, 最後一位受訪者的發言為整段街訪做了最好的ending:
"我不後悔任何事 否則會迷失在失望與悲觀之間. 就面對人生, 享受人生. 別去想會不會遺憾( 意味著, 其實這個問題, 究其竟也不成立的)

 

第三段 紐約資深市民受訪 談生命後半場的想法
(很令人動容 我看到的是, 不同老人,因為不同個性有不同的態度)

問他們會後悔甚麼?
有的說: 希望當初不要太大嘴巴(XD)
有的說: 性愛變少了(後面補一句: but that doens't bother me XD)

有的老人還是很幽默, 思路清晰; 有的會覺得被社會遺棄; 有的覺得漫漫長日百無聊賴; 有的則會深深感恩, 每天醒來都是新的一天; 有的卻是孤獨傷心, 悲從中來, 老淚縱橫 (喔對了 這些老人還是身體健康的一群 還不包括身體處在脆弱生病需倚賴他人的狀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uqZ6s9kZQ&list=PL91BBCCF65CE3D190&feature=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