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夢想家.jpg

經紀人認真地對潘蜜拉說,她即將破產了,唯一的活水,就是答應迪士尼的邀約,將她的原著小說『保母包萍(電影譯:歡樂滿人間)』翻拍為電影。迪士尼等她的首肯等了20年。

這是一場,集偏執狂-神經質-冷峻嘲諷-與固執於一身的原創者,與改編劇本工作者的拔河賽。每天都是一場大車拼,都是一場國土保衛場,寸土寸金,潘蜜拉完全不肯妥協割讓。

同時,有另一線故事在進行,她的小時候。才知道原來電影裡任職銀行總裁的父親,有她父親的影子,現實生活中是個銀行經理。後來生了重病。一家人愁雲慘霧不知該怎麼辦

⋯⋯

就在此時, 她的阿姨翩然來到,帶著一個魔幻大包包,裏頭的東西永遠拿不完。這就是保母包萍(Mary Poppins)的正宗原型,阿姨告訴她,不要煩惱,她父親的病會好轉。全家於是振奮起來,動起來,裡外打掃,希望能產生某種治療作用。但人世間有些事,神仙來了也沒用,潘蜜拉的父親終究不敵病魔離開人世。

這讓潘蜜拉有種被承諾背叛,被神遺棄的感覺,一種希望幻滅,永不再相信任何事的受傷感。(好像…人或多或少都有這種感覺?)

就在電影劇本的改編,陷入膠著之際,迪士尼試圖與潘蜜拉懇談,最後他小心翼翼地問她,每天睡前,可否試著原諒…
潘:「我要原諒甚麼?我的父親是個好人,沒有甚麼事需要我原諒的?…」
迪:「我是說,可否原諒你自己?原諒過去讓你失望的事情?…(阿姨說好的事並沒有發生….).」

歡樂滿人間.jpg

當然,最後電影順利開拍,因為連我都看到了,保母包萍的故事深植我心,一直是我的最愛,國一時阿姨帶我去看的。

只是透過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一派輕鬆得意的保母包萍,背後並不盡然是愉悅的,是打破承諾失手的阿姨美化而來的,是對人生失望生氣的一種移情。本以為能寫出這麼美妙故事的人,一定親切可人,哪知是一派機車固執難溝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5kYmrjong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