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小姐.jpg

 

世人通曉, 現仍活躍在文具, 書籍, 禮品的彼得兔, 其原創作者, Ms. Beatrix Potter, 波特小姐, 成長於19世紀的英國倫敦, 是位富家千金

因為友人看到她的才華, 並鼓勵她將作品公諸於世, 讓更多人分享可愛的畫作, 於是她出版了彼得兔, 卻也無意中開啟了她真正的人生之旅。

波特小姐的家, 一年當中, 一半時間在倫敦¸另一半在蘇格蘭鄉下。鄉下的田園風光, 涵養了她的繪畫才華, 隨處可見, 悠遊自在的動物, 都能讓她隨興想出擬人化的個性, 與對話場景。從小她就會邊畫畫, 邊自言自語, 總讓她母親非常擔憂。雖然她才華洋溢, 但個性也相當封閉, 沒有太多社交生

波特小姐二.jpg

到了適婚年齡, 縱使父母多方勸說與努力撮合, 也無意結婚。到有機會接觸出版社, 準備出版『彼得兔的故事』這一年, 她已36歲了, 仍是位未婚的小姐。(實在了不起!!~ 在那個年代, 居然有這種不婚或晚婚的勇氣….)

有趣的是, 出版社有三兄弟, 出版彼得兔一事, 落在小弟身上, Mr. Norman Warne。 他是兄弟中最不具商業氣息的人, 談出版條件時, 幾乎是波特小姐在決定; 比方版權, 印刷品質, 全聽任波特小姐的心意。諾曼甚至還引領波特親自到印刷廠, 當場叫工人調出要的顏色, 搞到工人很不爽。

諾曼不同於他人的是, 他與波特一樣, 會與畫中小動物對談, 會欣賞這些小動物。

波特小姐三.jpg

波特的改變, 卻讓自己的母親不悅, 女兒不是照著自己的心意在走。諾曼向波特求婚時, 一向擔心女兒婚事的波特父母, 『居然』不同意??!!~ 理由是諾曼是商人世家, 波特家世代不與商人聯婚??!!~

這個過程倒喚醒了波特內在的一種力量, 36 歲了, 不惜與父母對抗, 爭取自己想要的婚姻, 也提醒了她去查了銀行帳戶, 無意間發現自己的財產, 因為彼得兔的關係, 在增加中, 而且是很有錢, 可以買好幾棟房子那樣的能力代表此刻的她¸ 已經是經濟非常獨立。

父母礙於愛女的心意, 只好半妥協, 同意他們可以先訂婚, 但是要『秘密』訂婚, 不能有公開儀式。 父母想用拖延戰術希望女兒在過程中有機會冷卻下來, 最好能改變主意。不意在波特家庭慣例回蘇格蘭鄉下過暑假的過程中, 諾曼得急病猝死。

這件事, 是波特一輩子以來最大的重擊; 突然讓她眼前一片漆黑, 最愛的繪畫也無法撫平她的傷痛; 她實在無法想像沒有諾曼的日子, 她將如何過下去。因為她生平最大的視野, 是諾曼為她開啟的, 好不容易她看到世界之大之廣, 與生活的豐富有趣。卻少了這樣一個人。她的傷心無以復加, 同時也有個更深沉的變化在展開中。

她看到過去的自己, 不切實際, 封閉在自己的世界; 諾曼的離開, 過去的她, 也隨之消逝。她知道自己不能再悶著頭過日子, 撫平傷痛對她而言, 代表必需離開她現有的一切, 找到一條新的路。~

諾曼與波特的情誼, 隨著彼得兔的 出版, 慢慢在加溫中, 因為諾曼, 她開始見識到家裏以外的世界; 甚至諾曼引領她到家中, 見過母親與姐姐; 波特因為這樣, 而認識到她生平第一位手帕之交, 蜜妮, 亦即諾曼的姐姐, 同樣也是個未婚的小姐, 這樣的生活開展, 讓她非常愉快與充實。

 

波特小姐四.jpg

最後, 波特在47歲<高齡>嫁給了一位蘇格蘭鄉間, 能忍受她怪異個性的男生, 一位既像農夫又是讀書人的男子。他也是少數能與她畫中動物對談, 欣賞她作品的人; 之前她已接了年邁的父母重回鄉間怡養天年。

整部書很輕淡, 沒有太沉重的負擔, 或許波特小姐的一生, 充滿童趣, 美麗, 她不缺錢, 但富人仍會遭遇到人世間的重擊, 讓她傷痛欲絕, 一連串的磨難, 她終究修復了, 也增加她人生的豐富度, 與層次, 雖然成長著實讓她掉了很多眼淚。

, 闔上書, 我想, …., 真羨慕啊, 她賺了好多錢喔, 真好, 彼得兔牽引出她真實的人生; 在那之前, 她不懂世事; 在那之後, 她品嘗其中冷暖; 敢於36歲沒交過男朋友, 敢於47歲終於結婚, 她的人生, 雖然有點晚, 但還是蠻精采的,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