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引用一位格友的小故事, 卻也是我在不同地方, 不同時刻會有的類似體驗與感受.

有點年紀後, 不知不覺會變得有點像<教官>, 看到不對勁的事, 輕則收起笑容, 重則直言以對; 或許有人說, 他剛好相反, 會變得越來越鄉愿, 很多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眼睛一閉, 裝做什麼都沒看見. 

這個時節, 我相信有越來越多人正在試圖明瞭愛的力量, 也努力在學習愛的語言. 但什麼是愛? 沒人說得清. 喔,...我說的, 不只是戀人的愛, 也可能是對小孩的, 對手足的, 對朋友的, 甚至...對陌生的路人.

愛的面貌, 一定是輕聲細語, 詢詢善誘, 和顏悅色嗎? 如果依照至聖先師孔子, 因材施教的說法, 嗯嗯, 或許未必. 這讓我想起日文課, 老師曾給我們上過一篇短文, 描述一群高中生在公車喧鬧, 無視他人存在, 有一老婦, 一聲喝止, 才恢復原有的平靜. 老婦這樣是暴力的表現? 愛的表現? 或是不知好歹的表現?

再次感受到, 個人自由的無限放大, 將失去自由. 愛這個帽子太大, 意思也因為太大而模糊; 會讓很多人無法真正瞭解其含義; 或許真以為是心軟, 輕吻, 細語, 耐心, ...等等的代名詞. 但這裏頭卻是有層次的.       

以下就是引用的小故事, 你怎麼看?

<引用文>

有一回,在高島屋的美食街用餐,那天人不少~一對夫妻帶著大約5歲的女兒在我的隔壁桌用餐,夫妻倆人看起來氣質不差~隨後小女孩莫名的尖叫起來!那分貝足以讓我的餐具嚇的掉在地上,當爸爸的人了~對孩子如此的突然表現~我會趕快制止,這不是父母親丟臉的問題,而是公共場所影響到他人的問題。

可是這對夫妻不為所動,繼續吃他們的東西~小女孩又尖叫了一聲,而且比前一聲更長久!這位爸爸笑笑的看了看他的女兒~然後又繼續吃東西與老婆聊天,我看了一下周遭~隔壁桌的人,臉上的表情已呈現不悅~結果...小女孩連續間斷尖叫3聲後,在我大聲斥喝他的父母親時停了下來~

我大喝了一聲:停了!

然後對這對夫妻說:你們倆是聾了是不是?公共場所人那麼多~叫第一聲就該禁止了,還讓她繼續尖叫下去~孩子是這樣寵的嗎?

這對夫妻愣了半天~連道歉也不說,抱著孩子就要走,這父親竟然跟我略下一句~等你有孩子就知道!

(當時小女孩已經嚇的哭出來了,唉~真有點不捨及後悔自己怎麼不再多忍忍~)就因為出現了這樣的情緒,我當場忍了下來~沒拖住這位父親,回家講給老婆聽~老婆說;罵的好,這樣的爸媽就是要唸一下~不過~他這樣說~那就表示你還很年輕喔~人家看不出你有兒子讀國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