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貿易本是兩地貨物的『互通有無』; 現代的貿易, 不知為何, 演變成兩地『互通已有』。 既是互通已有, 進口同質商品, 很容易排擠到當地本業; 增加就業的同時, 也產生失業, 一消一長, 看不出有任何plus。 喔, 有啦, 就關稅減免。

 

比方: 農產品, 台灣放著自有耕作面積只剩三成, 卻開放進口, 衝擊到農業人口與發展, 進口品又是坐船, 坐飛機來, 無形中又製造世界性的能量消耗(很長的碳足跡)。 神照顧祂的子女, 一塊地方, 本來設計讓人自給自足. 卻因人為干預, 變成要吃外來果子, 明明本地也有。在強調吃當季當地食品的現在, 也不符養生原則。

 

真不知道, 這樣的區域貿易協定, 到底有什麼好? 仔細想想, 充其量只是像加入黨派, 讓人好像有點安全感而已。

 

這幾年, 政府, 部份智庫, 政客, 不知為何很愛端出這樣的菜, 民間反對聲浪一出, 就威脅說: 這樣台灣會很沒有國際競爭力喔~ 好像台灣經濟發展, 與百姓的存活, 全部只繫於X-TA(各種區域貿易協定)一樣東西而已, 是這樣嗎?

 

如果真要講國際競爭力, 不是更該認真思考與探討, 【什麼是我們有, 別人沒有的能力, 那才叫競爭力】。而不是別人有, 我們也有, 大家擠破頭拼價格的叫競爭力吧?!~

 

政府模糊焦點, 忘了自己真正該做的是『產業升級』。 我們還可培植出多少個台積電? 而不是薄利多銷, 又常威脅百姓要出走的鴻海? 甚至是自付現金1%, 99%銀行聯貸買帝寶的頂新, 如果政府能積極回應匡正這些事, 可否大膽地說一件事, 根本不怕沒簽那些本末倒置的區域貿易協定, 什麼一堆X-TA, 陳文茜罵到口渴的也是這件事吧~~ 當我們有核心強力的產業, 交易的利潤老早可蓋過聊勝於無的減免關稅, 不是嗎?

 

(: 話又說回來, 區域貿易協定也不是全然排斥, 而是先後順序的問題; 先產業升級, 後貿易協定, 貿易協定簽定前, 也能與百姓先做好充份的溝通, 並輔導會受到波及影響的相關產業與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