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亂世佳人(500px).jpg

重看亂世佳人不知凡幾,每一次都感動於第一幕〜永遠的郝思嘉,坐在莊園被一群仰慕者圍繞,沒有煩惱的青春年華。凡看亂世佳人的無數代男子,子子孫孫輩,永遠都只看到她在螢幕上撒嬌甜美的模樣。時間彷彿永遠停留在那裏。

最近蘇富比,剛舉行拍賣費雯麗生前的手札書信。讓人一窺,也見證到這位印度出生的英國籍女演員,與勞倫斯奧利佛之間的世紀愛情。

費雯麗與奧利佛.png

他們認識時,各自有婚姻、子女。但費雯麗曾告訴友人,奧立佛就是她要嫁的男人。盡管不是自由身,兩人感情非常濃密,雖然不能常在一起,就靠書信往來。費雯麗出道四年後,終於在1939年接演亂世佳人。當時她須到洛杉磯片場,而奧利佛則在紐約拍片。費雯麗對於接手的大戲非常忐忑不安,會寫信訴苦,而奧利佛則在書信裡極力安撫與鼓勵她。⋯⋯

1939年往後兩三年,是費雯麗人生最風光之時。接演亂世佳人,轉型成好萊塢明星,更風光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更幸運的是,她與奧利佛的愛情也開花結果,兩人順利結束各自的家庭,終於能在一起也登記結婚。

費雯麗與奧利佛(老).png

但就在這之後,費雯麗隱隱發作的憂鬱症開始作怪。精神上的疾病,讓這位女明星,一直沒辦法在身心上好好安頓自己。這不僅打擾她的演藝生涯,包括接片跟其他演員的相處,也嚴重影響到她與奧利佛之間的感情與相處。

費雯麗之後常接演舞台劇。有一次她與奧利佛夫妻同台,臨要上場了,她突然找不到鞋子,她堅持非那一雙鞋不可。那是開場前的倒數,那種無謂的堅持,讓奧利佛忍不住當場賞她一巴掌,她也不甘示弱回他一巴掌。之後若無其事隨便找一雙鞋還是登台演出。

但由此可看出費雯麗心情的高低擺盪,讓他們日常的相處蒙上陰影,當中需要很多的忍讓包容。包括工作也是。

他們的婚姻,費雯麗流產兩次。每流產一次,她的憂鬱症就加重。外加她海外拍片,曾染上肺癆(那時候的人好像很容易感染….),雖有得到醫療控制,後來又復發過一次。

慾望街車.png

十年後,她在1959年演出的慾望街車,(我有看過,她在片中老好多),電影票房大賣,演藝事業感覺回溫。但事業的回溫卻加重她的惶惑不安。

她的身心不得安頓,無法控制的情感與憂鬱,讓夫妻倆傷痕累累也貌合神離,終於走上分道揚鑣的路。

但這篇報導感人之處就在於他們分手後,兩人仍繼續書信往來。奧利佛始終對她懷有愛意,雖可能不再是什麼浪漫之情。他在給費雯麗的信裡,不斷說著抱歉,抱歉,真得很抱歉。費雯麗剛過世時,他在聽到的第一時間就趕往現場請求她的原諒。聽說奧利佛過世前幾個禮拜,還在看著有費雯麗身影的老電影。

這篇報導整理地相當好,道盡懷舊氣氛的一世真愛。

我相信這世上是有真愛、有靈魂伴侶、雙生靈魂,但是就算茫茫人海碰到彼此,因為各自的習氣,包袱,與業力,要白頭到老不容易。就像費雯麗這樣,折磨到自己,也折磨到他人。(當然也有百年好合的啦。在我眼裡,伊莉莎白泰勒與李察波頓,又是另外的天生一對)

http://www.harpersbazaar.com/celebrity/latest/a12809242/vivien-leigh-laurence-olivier-relationship/?src=socialflow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