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名其妙被討厭.jpg

紅塵俗世, 芸芸眾生, 我們看很多人, 很多人看我們; 有越看越歡喜的, 也有相看兩相厭, 最好以後都不要再見的

莫名奇妙討厭人的, 莫名奇妙被討厭的(), 這樣的戲碼, 好像一直在上演, 感覺不太好, 充滿了偏見與自我傲慢, 顯現身為人的一種不自覺的<愚昧>與<狹礙>

先從我自身的經歷開始說起吧!!~

2005年我有幸加入一家美商公司, 那裏的環境很好, ….硬體設備很好, 又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真得很開心, 也很兢兢業業在工作。不久受派到美國總公司, 在德州達拉斯總部, 開會兼受訓, 為期兩周。 我們一行八個人, 頗為大仗陣。

在達拉斯期間, 我展現前所未有的精神抖擻, 生活規律, 每天充滿了期待, 迎接隔天的會議與活動, 自認應對進退尚可。(順帶一提, 下榻的希爾頓飯店, 兩周期間, 天天好眠, 走進房裏, 是種舒適安穩的感覺, 完全沒有那些出外人常說的事。覺得自己幸福極了!!~)

美中不足的就是, 同事之間, 不友善的眼神開始了。 (其實美國行之前, 已有些徵兆。)

中午時間一到, 自然會從散落不同處的會議室, 走近集合, 一起吃中飯; 當我走向大家時, 其中一人, 不客氣地說: 【妳自己先到電梯那邊等我們。】一次或許想說自己聽錯, 是好幾次; 心裏很不好受, 也不能說什麼。

最明顯的一次, 是保齡球之夜; 晚間七點飯店lobby集合; 我一時大意錯過, 意會過來, 趕到lobby, 說車剛開走, 已開走了????!!!! 我也沒記下打保齡球的地方, 想說有同事同行, 應沒問題。這下, 該怎麼辦呢? 正在一籌莫展的時候, 忙著shopping的俄羅斯女孩們, 也錯過了, 於是我們趕搭計程車過去, 免不了被大家訕笑一番。總算鬆了一口氣。

記得在那之前, 也有一次在外頭的group dinner; 韓國公司的一位女孩稍遲了一下, 她的同事, 會警醒地要全車等一下下; 我的同事為何會這樣對我?!~ 不知道他們倒底在想什麼? 車裏少一個人, 怎會不知道?!~

可笑的是, 當我趕到時, 我那些同事, 還告訴我, 如果是他們, 就會躲在飯店睡覺。 開玩笑, 怎麼可以?!~ 公司花很多錢讓我來出差, 不是在飯店睡覺。

中間當然還有很多已忘掉的小細節。

好不容易, 到最後一天要回台灣了, 白天半天, 我們仍要進總部, 那天還是總裁親自帶領, 介紹公司的沿革與文化。 我非常專注在聽。

不料, 眼神與一位極度討厭我的同事交會, 她再也無法隱藏她對我的討厭, 為什麼討厭我? 我真得不知道!!~ 她趁高階主管走在前面的空檔, 再度說了不喜歡我等等的話; 我再也無法忍受, 盡力壓低聲音, 嚴肅地對她說: 【妳實在很沒有禮貌, 怎麼可以這樣對同事???!!!】 總算有機會為自己畫出一條保護線, 對方與她的丫環(另一位同事), 悻悻然不再前進, 但顯得意猶未盡, 總覺得還沒批評夠。

我為自己後來不能保有這份工作, 感到很難過, 也有很多的不解。到現在想來, 都還卡卡的。

我不會去記恨怪罪那位最討厭我的同事, 還有那些默許的共犯; 我想, 我一定觸碰到這些人內心一些不愉快的記憶, 只不過她們內心負面的影象, 剛好借由我投射出來罷了; 她們真正討厭的人, 不是我, 我只是啟動了他們記憶的開關; 是他們內心日積月累的記憶, 或者, 他們內心有部份在討厭自己。

而為何我會成為被討厭的對象, 或許我內心有不尊重自己, 甚至討厭自己的地方, 以致顯現在現實生活中, 會受到那樣的對待

相信我, 莫名奇妙被討厭是件相當難受的事。人我之間這樣的心靈毒藥, 完全是無意義, 不清醒, 不明晰的行為舉止。如果無法控制自我的厭離, 至少要適可而止。

 

註: 【莫名奇妙討厭人或被討厭】, 我個人的註解是這樣:

對方並沒有要傷害你的身家性命, 財產, 名譽,

沒有以異性的角度要侵犯的意圖, 沒有公共衛生之慮(例如: 很骯髒, 不愛乾淨) ,

沒有公然傷害傾向等等,.. 

除卻上述理由, 我們仍是毫無緣由地, 不喜歡對方, 排斥對方, 甚至討厭對方, 希望對方離開我們共有的生活圈

 

註2: 不過, 這些被討厭的人, 的確, 或多或少帶有一些<較怪>的特質, 就是與他人較不同的特質; 但人人平等的情形下, 實在沒有理由被排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