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熱異常的八月, 我在新光三越地下美食, 電視牆不斷播送時尚/美食等眩目的新聞, 中間夾雜著新聞快報; 看到【智利礦工】四個字。懶洋洋的頭腦完全不想讀取、拼湊資料。心想為何穿插這麼突兀, 遠在台灣好幾千里以外的新聞?

 

幾天後, 才得知, 有33名智利礦工因災變被困在金銅礦區, 比101大樓還深的幽谷中(地下-622~ -625公尺 )。原本說, 救援技術需借助美國太空總署, 救援時間需時四個月, 可望在今年耶誕節附近救出。 沒想到, 就在10月13日展開救援, 不到兩天時間, 全員救出, 重返地面呼吸新鮮空氣。所有過程呈現在世人面前, 令人激動落淚。

 

一群人, 在幽閉空間, 共同生活了六十九天, 是項身, 心, 靈與人性大考驗。在他們求救訊號送出, 支援行動未到之前, 只靠一點點糧食撐過十七天。一群人困在幽暗密閉的空間, 那兒也去不了, 不同個性, 不同情緒, 不同看法, 曾有過的絕望, 恐懼交錯奔馳, 如果說, 在裏面曾爆發激烈爭吵或打鬥, 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救援行動是自地面像鑿井般一路鑽到地底, 然後, 放下像膠囊般的救生艙, 叫鳳凰一號; 一個個把人員全數救上。 中間如何確保土質結實, 不會鬆軟, 不會落石, 不會滲水, 實在令人捏把冷汗!!~

 

這次事件讓一向不是以經濟, 科技取勝的智利, 在國際間的好感度大幅提高!!~

 

有位礦工說得好, 【我們與上帝同在, 我們也與魔鬼同在~】 好寫實, 好詩意的表達。即使是局外人, 彷彿都能體會那種時時刻刻與死亡相處, 又抱持一絲曙光的感覺。

 

這次能夠成功脫困, 一個都不少, 全賴這群礦工堅毅的體魄, 救援行動的縝密與不可知力量的介入。只有奇蹟才能形容!!~ 整個過程, 只要有一絲一毫的差錯, 絕不會是今天圓滿的結局!~

 

工頭叫Luis, 在救援之前, 即表達他要排在最後, 看到弟兄全數獲救再上來; 我們看到了, 美國911事件, 繼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後, 另一個令人尊敬的領導者。雖然他真實身份只是個礦工工頭, 但是六十九天的危困, 如果沒有他穩健特質與指揮若定, 事件或許會往另一個方向走去也說不定。這段期間, 他們仍分三班工作, 維持正常作息, 保持一種失去時間的時間感。而且還借助每個人的特質與專長, 分工合作, 尤如一個小型社會, 在幽深的地底繼續運作。

 

我們的生命, 是通過產道誕生的; 這33礦工, 經過這622公尺的通道儀式, 再一次接受生命洗禮, 地底69天裏, 他們的生命一定發生了很深的轉化; 出來地面後, 他們或許仍是社會底層卑微的小人物, 但是他們對於生命中所有的選項, 與價值的先後取捨, 肯定有大不同的思考與作為。

 

礦工的故事, 到此尚未告一結束; 除了幽閉空間處久所需要的心理追蹤與復健外, 大把鈔票已擺到他們面前, 他們不知是否會心動, 他們的家人, 親戚, 情婦, ...會是怎樣的互動, 錢常能引發微妙的化學變化。

 

看來這些礦工仍要繼續維持好體魄, 以便能應付接下去展開的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