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派遣女王初.jpg 

現在很多產業都面臨競爭激烈, 同質性高, 利潤日薄的挑戰。公司認為要改善利潤, 或許應從薪資成本開始, 薪資下降, 整體成本就可大幅降低, 因此, 『人, 員工』這塊, 史無前例地面臨很多改革的陣痛, 資遣, 走路, 無薪假, 是好是壞, 留待時間去決定~~

 

【終身雇用制】成了職場的神話, 工作充滿高度不確定性。 門戶緊閉的人力資源辦公室, 隨時在約見與懇談。這或許還算文明。有的周一進辦公室, 約見宣布, 當天下午請離開辦公室~

 

身為員工, 不確定的工作環境, 倒底要怎樣做, 才能確保工作長存, 天天高枕無憂呢? 日劇派遣女王給了一些答案喔~

  • l             提高個人工作競爭力 (考一堆證照, 想像力所及的任何工作; 白領藍領的)
  • l             不帶任何個人感情 (離開時不傷感)
  • l             透視每個人的心思 (百戰百勝)

超級派遣女王大前春子¸ 喜歡穿著一件斗蓬式的黑色外套(我很喜歡); 完全不像人類, 她擁有一堆證照, 能文能武, 上山下海, 所到之處, 會有一陣風吹過, 讓人無法逼視。像個無敵鐵金剛, 能掃描透視人心, 揣摩局勢, 一切都逃不過她的法眼。至於一般行政事務執行細節, 更是熟練到沒有話說。僱用她的公司, 滿意度百分百, 對於她的高時薪完全心服口服, 沒有二話。

 

三個月一到契約結束, 她就再見, 先去遠方渡假, 再回來接派遣工作。看來很美滿開心?

派遣女王一.jpg 

為了拼命適應這個冷漠的職場環境, 其實她淡忘了辦公室溫馨的一面, 直到里中主任的溫暖稍稍把她喚回為止。里中主任是公司正式雇員工中, 負責行銷的主管, 個性謙和, 善於消彌紛爭創造合作氣氛。

 

另有東海林主任, 專職業務的主管。與里中主任, 個性算互補, 常能互相支援, 充滿濃濃的同事愛。 東海林主任, 嘴巴很甜, 善於巴結主管, 常逗得人很開心, 是公司內很典型的當紅炸子雞。

派遣人員的入侵, 與正職人員的矛盾

情人節, 在巧克力促銷會上, 大前春子與東海林爆發口語上的紛爭; 薪資普遍微薄的派遣人員, 在這天依慣例, 要送人情巧克力給正職員工, 請他們在工作上繼續多關照。一方面派遣人員需要擺低姿態請教正職人員; 另一方面派遣人員普遍薪資低, 如果辦公人員一半改為派遣, 成本可大幅降低。(除了超級派遣員, 其它初級派遣員薪資很低) 面臨這樣的改變, 正職員工不免視派遣人員為入侵者, 深深威脅到他們的存在。

公司是一個大家庭? 

傳統辦公室文化, 喜歡有鐵腕與殺氣的員工, 高層通常不喜歡軟趴趴的溫情主義, 因為那到不了任何地方, 更不能保證公司年年成長。里中溫暖開放的領導風格並不受部長的賞識, 部長打算收拾掉里中, 讓東海林大一統, 完成布局, 兩人的友誼面臨考驗。

東海林進這家公司開始, 主管就告訴他, 【公司是一個大家庭】, 既然是大家庭, 為何要有這種你死我活的取捨呢? 這根本不符合他長期培養的價值觀。這一幕很諷刺。身為公司領導者, 當初為凝結向心力, 如果沒有一本真誠喊出這句話, 到最後會被發現終究是一場謊言, 終究是一場背叛; 而身為第三者的觀眾最清楚, 公司怎會是個大家庭呢? 大限來時不是要各自分飛嗎?~

派遣女王拋出了好問題, 觀眾自己有答案

日後能在市場上生存的公司, 會是怎樣的型態? 身為員工, 個人競爭力又要怎樣的備戰狀態? 戲劇拋出不錯的觀點, 職場上產生微妙的變革, 最重要的還是看, 日常生活中, 我們各自精采的演出 吧~~ 反正路會越走越清晰, 與過去很不一樣的職場地圖正在成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