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聶隱娘  

侯孝賢的聶隱娘, 全台期待觀看指數很高, 讀了這篇文章, 可能會更想看, 全片取景之處竟是在京都.

 

作者描述地好, 現在很多廟宇紅紅綠綠, 蓋得像塑膠玩具(看到這敘述我頻點頭), 聶隱娘既是在講唐朝故事, 當然背景建築須是唐代風味, 舉目望去, 竟然只有京都幾個寺廟: 大覺寺, 東福寺, 平安神宮, 最能散發唐朝餘韻 且看作者的描述:

.引述:⋯⋯
<實在是日本將唐代文化保存得太好,好到讓我們這些唐人的子孫汗顏,在先前的編劇會議上,阿城即道:「眼下要找唐代文化,只有往日本去。」立足京都的寺廟,很快就會有時空錯置感,真以為自己回到了唐代,而非在現代文明城市的包圍間。>

 

片子拍攝期間是在冬天, 工作人員走在庭園閣道, 說冰到會凍傷腳. 木質地板走起來, 不是薄薄的木板, 是立體木條所鋪排出的厚實感.

 

以下是原文的連結:
http://www.storm.mg/lifestyle/56376

 


先說一下, 這是一連串側錄文字寫實, 作者謝海盟文筆犀利, 生動的描述, 場景具體地好像近在眼前. 但描述當初借景過程, 日方不乾不脆, 以及上一代身高不高, 少了點婉轉語氣. 我想, 如果劇組拍另外的戲, 商借羅浮宮或凡爾賽宮, 法國人應也是這樣的態度, 不好對付吧? 就一些遣詞用字有點冷峻嘲諷, 不盡然認同, 或許看倌不這麼認為也說不定...^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