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到舊家, 與朋友講手機時, 無意間盪到以前睡覺的房間, 書架擺了幾本學校時唸過的書, ㄟ, 好像是完全被delete掉的記憶一樣. 有唸過這些ㄛ? 怎麼那麼有學問? 真崇拜自己. 咦~~中間, 中間, 還夾雜一本筆記本. 那, 那是什麼? 講完電話, 速翻, ㄚ?!! 是1991年的日記. 這些東西怎麼之前來的時候沒看過?? 好像是剛過門的弟媳整理的.

 

ㄚ~~如果是她整理的, 那...那本日記她是否也翻過了? ㄞ--丫--, 不好, 趕快看看, 寫了什麼不該寫的? ......幸--好--, 沒有什麼男女情事. 1991年的日記, 寫著1991年的我. 距今15年了... 那年是我離開第二個公司後的空窗期. 身材很瘦, 可能才42公巾; 五官線條當然比現在緊實, 記得化粧時, 喜歡看自己眼角線條上揚, 配上圓圓的眼睛還蠻可愛有神的. 不過, 下巴經常環繞著痘痘, 雖然比現在年輕, 或許現在還比較好看!! 筆記本本身, 是第一家公司往來的國外廠商送的年曆記事本, 厚厚的, 當日記本是蠻適合的. 裏面貼滿了剪報, 找工作的剪報. 可見那一年, 蠻多是在焦慮地找工作. 那一年對自己在工作上的定位與方向, 好像蠻搞不定. 什麼秘書, 業務人員, 船務助理, 商品主任,...統統在考慮範圍. 又好像蠻排斥做秘書一類的事. 可能在給自己時間表的壓力, 到什麼時候再沒找到, 就必須要做一些妥協, 比如秘書一類.

 

日記裏也寫著, 今天與母親大吵, 明天與父親發生衝突. 日記裏也蠻認真誠懇在檢討自己是否內分泌失調, 認為這可能是所有事件的導火線, 歸諸於此比較能快速解釋一切.  當然不是. 當然不只是內分泌失調這麼簡單一個原因, 就可解釋的. 身處家中老大, 很多事情是走在前面, 示範走在前面, 反對也走在前面; 所有事情是一馬當先. 雖然收到父母長輩最多注目, 與成長的資源, 但也承受最多壓力源, 不知如何去反抗時, 我就用最原始的, 粗糙的方式去大聲告訴父母, 我不是他們要的那樣, 或是他們不可以那樣對待我. 比如: 不尊重我...等等. ㄚ, 1991年時候的我....搞叛逆太晚, 卻常用盡蠻力, 讓自己精疲力盡, 像個瘋婆子.

 

那時已有謀生基礎, 但為何沒搬出去呢? 因為怕一個人睡. 非常怕....這個自我設限的想法, 在1998年被前主管一腳踢到美國去開會一禮拜後, 完全不藥而癒. 1991年的日記裏還有一個很大的問號, 貫穿那整本日記. 我這輩子倒底來這世上做什麼???每次看到或聽到一些年輕人, 侃侃而談自己的志向與計畫時, 真得很羨慕.為何他們那麼年輕就有使命感, 有個崇高的人生目標, 然後還會逐步去實現自我.其實我最大的嗜好是"發呆", 但是發呆不會帶我去到哪裏..??? 我, 我, 我.......說實話, 真-得-沒-有---什麼人生使命感, 或非得實現的自我, 什麼碗糕的????非得這樣嗎?????? 嗯.........!!!!!!! 仿彿聽到天上眾神說 "是的. 就是非得這樣; 別人可以混, 妳~就是不行!!" 奇妙的是, 我的感情與婚姻, 金錢也被封鎖, 那種感覺, 很像, 一件很重要的事沒去做, 沒去釋放, 沒去發揮, 所以, 其他人生裏該有的禮物, 一一被延後放出, 不是不給, 而是暫緩..... 1991年的日記裏, 也提到要學日文, 要畫畫.... 日文一直到2003年, 才去學; 畫畫則是等到2005年, 也就是去年才又重提畫筆. 從想到做, 一個花12年, 一個花了14年. 超會拖的...... 15年裏我改變了什麼??? 蠻多的. 變得比較獨立自主. 變得比較有耐心. 比較會為別人想也比較能付諸行動. 怒火中燒瘋瘋癲癲的頻率大幅度降低, 比較心平氣和了~~但, 這些跟別人比起來, 還是很微不足道. 我現在懂的道理, 有的人一出娘胎就懂, 或有的人18歲就知道;不過, 這是漫長的十五年當中, 屬於我個人的進化與蛻變. 不看日記還真遺忘自己是怎麼走到這裏來的呢~~~~父母親在這過程也變老了.... 再一個十五年, 我就是白髮魔姑了. time is running out. 這是放在心中常在想的, 想去做什麼就去做, 不可拖延. 這是給自己的要求...1991年那本日記本, 就接下去給他寫完,畢竟還有很多空白頁可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