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家福.jpg

發暈是1987年的片子,而且得到當年度奧斯卡金像獎。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那是我大學畢業剛出來工作的頭一兩年,很多東西還在摸索、被塑形,常上電影院的年代。

這部片子敘述一位步入中年的失婚女子,雪兒演的,電影裡她還刻意兩鬢刷白,代表有點年紀;多大?也不過37歲。在殯葬業當會計,可能想襯托這名女子的生活死氣沉沉。37歲在當時被認為是遲暮,如果凡事未到位,是一種嚴重的中年危機。

她先與兩兄弟的哥哥訂婚。演哥哥的這位演員,最近兩天剛過世。是我想起這部片子的主因,義大利籍,要特別查,才記得名字Danny Aiello。劇中他慎重向雪兒求婚,求完婚後就回西西里跟生病的母親稟報,哪知母親病情加重,他於是滯留當地。但不忘打電話給雪兒,要雪兒邀他的弟弟參加兩人的婚禮。陰錯陽差,弟弟看上未來的大嫂,哥哥滯留期間,兩人不知不覺談起戀愛……

danny.jpg

片中的橋段表達出哥哥的個性,脫線兼戀母,比方他一到機場,要搭計程車直奔雪兒家時,人進計程車,兩箱行李卻留在原地忘了帶走。主動解除婚約,是因為母親的病情反而加重有種不祥的感覺。

回想電影這一幕,天啊,我的個性也有點這樣,會忘了帶行李,帶書包的脫線。

電影裡一輪圓月軟化被生命磨到粗糙的心,以及義大利人對家的一份向心力。

尼可拉斯凱吉與雪兒.jpg

片中多位演員多已作古,比方帶著狗狗對著明月學狼叫的爺爺(1905年出生),演雪兒的父親等等…,演雪兒媽媽的Olympia Dukakis還在,高齡88了。尼可拉斯凱吉則奮力拍片還錢,他的錢被財務顧問騙走。(那張全家福好像只有三位還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