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的異教徒, 透過巧克力的世代傳承與一手巧藝, 她打破了世俗的禁忌, 軟化了禮教的僵硬, 以及模糊了什麼是應該, 什麼是不應該的界限。人性即是神性, 宗教如果無法尊重人性的真與自然, 也只不過是包裹著虛假糖衣, 企圖操縱人性的自私工具而已。
濃情巧克力.jpg 
每當北風吹起, 一對母女就會順著北風的牽引, 不斷在大城小鎮遷徙; 憑著巧克力的祖傳祕方與一股純然透視人性的直覺, 幫助她們每每在陌生的城鎮落地, 自立門戶。

雖說流浪是她們血液裏的基因與天性, 但母女也終歸感到疲憊與對落地生根的渴望。再怎樣自由成性的浪子, 內心深處仍有對<根>的嚮往與渴求吧。無耐母女渾然天成的異國風, 自由揮灑的創意, 與一身技藝, 相較於小鎮的拘謹, 自律, 一定要上教會的習性格格不入。 陌生與不解, 更引來鎮上居民的猜疑與恐懼。甚至威脅到她們在小鎮的生存, 面臨又要再度另覓下個落腳處的決定。

同時卻有項奇蹟, 慢慢在成形。Vianne一身巧克力技藝, 在不知不覺中, 融化了冷陌妻子的心, 喚回恩愛夫妻的往日情誼; 或是強化了人格低落, 長期被虐待女人的自尊, 找回了自我生存之道; 或借由小狗對巧克力的狂愛, 撮合一對黃昏之戀的老情侶; 又或是融化了長期不說話的母女, 重新找回天倫之情…等等。就在母女對這個小鎮再度感到失望時, 第一次有人想要留住她們。

巧克力帶來深層而緩慢的影響, 讓這個小鎮變得很不一樣。


一直很喜歡這部電影, 也從此時開始喜歡上茱麗葉畢諾許, 中年以後的我, 認為健康有活力的女生, 其實才是真正漂亮的女生, 她就是其一。

現代的社會變遷迅速, 很多人徬惶無依, 第一想信靠的常是宗教; 但是宗教又往往令人失望, 因為每個宗教, 透過其門徒彰顯出來的行為, 顯得自私狹礙有餘, 而包容不足。

大部份宗教的福音者, 並沒有好好詮釋佛佗或耶穌的真正訊息。更諷刺的是, 有些信教之人, 其人性黑暗面, 較諸一般人更有過之而無不及。佛佗與耶穌怎麼放心將自己的傳播事業, 交給這些人, 而放任將其偏頗呢?

還有, 流浪要有流浪的本錢, 這部電影中的Vianne (茱麗葉畢諾許演), 她擁有祖傳秘方與一手好技藝, 因此她比他人更有本錢, 能居無定所, 沒有一技之長的人, 請勿輕易嘗 試。 

 人是尋求群居的動物, 既要學習社會性; 但也要尊重彼此性別, 種族, 語言, 習性的不同, 而給予彼此的尊重, 因為under the name of Father, 每個人都給予絕對存在的意義與目的, 沒有一個人, 有權利可以否定或拒絕另一個人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