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一則新聞, 聽來令人心碎一個七歲小男童, 因注射H1N1疫苗, 出現異常反應, 竭盡所能搶救33天後, 仍回天乏術 生前是身體健康, 活蹦亂跳的孩子, 曾不解地對他媽媽說:我不想打疫苗, 為什麼要幫我簽同意書?無法挽回的生命, 身後, 還要接受解剖, 這樣突然其來的變故, 恐怕是他父母親無法接受的痛。而他的父母還是醫生與護士。

 

無論是H1N1流行的消息方興未艾之際; 還是施打疫苗的正式開跑, 我都置之一邊, 不是事不關己, 而是試圖在消化這些新聞, 好因應這些狀況。

 

一來, 新聞與消息的本身, 會誇大其實。我們一般民眾, 身在五里霧中, 很難判別真相。倒底流行的程度, 的確很可怕, 還是危言聳聽。 同時,被放大的流言或消息, 會造成信心匱乏, 徒增困擾, 變成疾病不來擾人, 自己先被嚇出一身病。

 

二來, 我不是學醫藥背景, 對醫藥完全外行, 但對『疫苗』兩個字, 有種不放心與疑慮。 究其竟, 『疫苗』就是把外來的細菌(死的/或活的), 打進身體裏, 讓身體產生抵抗某種病菌的抗體。問題是, 一, 為何要好端端將外來物打進去身體裏; 二, 身體有自己的生化連鎖反應, 一個機制啟動另一個機制, 一直反應下去。我們怎知道, 打了疫苗後, 這些生化反應, 在自己體內, 會正著來, 對我們產生助益? 還是逆著來, 把潛伏多時的免疫問題給誘發出來。

 

這些疑問, 或許是我個人似懂非懂下, <假好>的臆測, 但不確定的事, 最好不要去試。(最重要, 我們應該要練習相信自己的身體, 平日也要好好善待他。)

 

H1N1是新的病種, 研發疫苗也是最近的事; 一般的藥, 研發五年, 才能夠成功上市; 但一款應付新型流行病的疫苗, 短時間內卻能問世, 臨床實驗做得夠多嗎? 過程夠嚴謹嗎? 更可議的是, 台灣是生化技術研發的先端嗎? 否則怎麼能研發出自製疫苗? 聽說施打疫苗是隨機取樣, 所以民眾注射時, 並不會知道被施打的是那一款的品牌? (2010年1月4日新聞報導是民眾可自行選擇品牌)

 

防疫戰還未開打, 卻因為注射疫苗而先行產生傷亡。平日話鋒犀利的民意代表, 怎麼突然變得遲鈍呆滯, 沒有事先問出弊端, 令人深切失望; 疫苗從產生到推行的過程, 很多環節, 在電視節目中被徹底檢視, 留有很多可議之處。人命關天,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此次這個故事, 真得令人難過流淚。  

 

這個七歲小男童, 是個勇敢的生命體, 引用一位朋友的話, 那句: 我不想打疫苗~為什麼要幫我簽同意書~是對全台的父母發聲的! 小朋友可以為自己主張或爭取什麼嗎? 未成年前的法定代理人, 亦即父母, 做的任何事, 都是為了他好? 是否真得好? ..... 

 

小男童的父母或許會繼續為他爭一個真理與真相。除此, 大家都有很多要學習 。

 

深感在上位者, 推行政策, 不是在宣揚個人魅力, 而是在顧及人民最大利益, 民主殿堂, 講太多廢話無益; 『公開透明』, 與『勇於認錯』是任何一位從事公職人員, 甚或任何一位進步的公民, 最要信守的基本教義, 別無其他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