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傻傻的, 想要想事情, 想要看書, 思緒與注意力都好像被凝結住, 完全無法發電。或許是下雨下太久, 濕濕答答滴, 人也有點變笨吧?! 呵呵….常覺得自己既不在這裏, 也不在那裏; 倒底在那裏, 不知~ 超愛發呆放空的。

 

可能就是這個毛病, 讓我一路走來不是很順暢, 因為生活, 做事, 都不夠專注, 不夠用心, 不知道在想什麼。既不在這裏, 也不在那裏, 代表我沒有在當下, 代表當下那件事也不是我很想要的?…

 

回想服務最久的東家, 服務期間, 個人的勞務與想法得到蠻多實質的回饋, 常出國, 定期升遷¸受訓, 受挑戰性指導, 眾多同事之間的競爭, 形成某種進步的動力…等等, 一切都非常正面, 充滿學習與成長。 等到日子夠久, 心卻開始浮燥, 那是我的前中年階段; 記得那時的會議超多, 到最後每當我站上台, 發表一些企畫案時, 望著台下的同事, 不是尖銳惱人, 就是事不關己, 腦中有很多OS:

一. 為何是我站在這裏告訴他們這些, 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 而且站在台上的一舉一動, 好像在接受別人的裁判; 問題是有些人並無資格耶!~ 為何不是我來評判別人呢? 為何我知道的事, 告訴他們還要被挑戰? 為何都是我要傳導能量給他人, 而不是他人給我能量? 久了, 我有種被掏空的感覺。

二. 看看其他上來發表的人, 反應極佳, 能將別人的挑戰問題搏倒, 又很羨慕; 為何我不能這樣? 雖然有些是逞口舌, 並不見得有道理~ 或是有些表演力極強, 逗得主管笑哈哈…怎麼樣, 都比我這種用力佈道的方式, 好太多~ 慢慢地, 每次開會, 腳如千斤重, 身體進了會議室, 魂卻不在那裏; 上述問題, 自己一直無法解套; 在台上越顯僵硬, 用力。暗暗地, 覺得越來越不適合那裏。如果不適合, 那, 那裏又是適合的呢? 累積的這一切, 瞬間歸零, 不是很可惜。

『我可能爬不上去了…, 我不會講笑話, 不會逗老闆開心, 我好像少了某種應付的能力…足以支持我往上爬…』, 我如是對自己說。 從老東家退下以後, 我在職場上漸漸退行, 套句報紙娛樂版用語, 幾乎是淡出演藝圈了, 可是還是中壯年ㄌㄟ, 比以前更成熟, 更有想法, 更有執行力~ 又能兼顧創造力, 想像力, 一樣都不差! 卻在面臨這樣的轉型期, 很不自在的感覺~ 那時, 好像有點憂鬱傾向, 不想與人講話; 甚至更不想看到人; 整天租DVD, 或買DVD, 一直看; 有點想要從劇中去找答案, 不過, 行不通的; 個人的經驗還是要從生活中去學習。

如此這般, 經過這五年的時間, 直到最近看的一本書, 叫『朝聖者』。可能點了我一些事! 與其說是被職場生態逼迫淡出江湖, 倒不如說是自己在『逃避』, 一切只不過是, 我膽卻¸我主動跟敵人說和, 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耍寶的能力, 沒有臨場反應的機智, 外加前中年階段, 自己設限想要嫁人的無聊想法, 就主動放棄在職場上往前走的機會, 與其說是笨蛋, 倒不如說是膽小。 這本書有一段話, 意思是, 棄械投降比戰敗更糟糕; 因為戰敗還有原因可檢討。

是ㄚ, 我一直在逃避confront with people 這件事。 其實, 我有這樣的能力, 只是不喜歡那種穿梭在人群中的感覺, 因為很不自在~ 但是, 生活在現在, 即使是孤獨幫幫主, 三不五時, 仍要現身江湖露臉一下, 因為或多或少, 仍有些理念, 是想與人分享, 交流的; 那怕這之間, 有些人, 自己並不那麼喜歡; 如果一味棄械投降, 躲在雲深不知處, 恐怕只是離真理更遠, 反而更找不到自己也說不定!! 人, 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認識自己, 把自己搞定¸才能讓自己前進的路更有力量; 套句書中的話, 只有克服心中的恐懼, 才能找到自己的尚方寶劍。不過, 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