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vidence Eye.png

 

前幾天的文茜周報報導了剛閉幕的聯合國氣候會議,連帶也介紹了氣候少女戰士桑柏格Greta Thunberg,報導還算平衡,巧妙避開少女煽情的演說。

不過,仍不免形容她是『如何從瑞典國會外的一人鬥士,催化出百萬學童為氣候拉警報上街。』

greta tungberg一.jpg

其實線索慢慢浮現,桑柏格不是一人鬥士,她的背後是一場有計畫的動員,包括前輩當她的教練隨侍⋯⋯在旁,以及索羅斯、比爾蓋茲、U2主唱波諾等大咖的金援資助。

現在很多傳奇故事,甚麼在自家車庫自創品牌成為跨國產業。人們讚嘆之餘,背後沒說的更多。只因為我們太崇拜傳奇英雄,很容易掉入這種神話兼謊言一體兩面的詐欺裡。

認真看,她不是十五歲『才出道』,小時候就出現在一些場合。(請看附圖)。不太清楚為什麼她的父母要把她放在這樣的位置。

從小參與一些活動.jpg

臉書這一路看下來,肯定與反感的人,占比竟是9:1。

再者,這世上不缺早熟的孩子、天才兒童等等,有心將才能貢獻給這個世界帶來光明是值得鼓勵的。但桑柏格除了正式的演講之外,其他的時候說不出個所以然。

Greta與教練Louisa在多個場合一起現身.jpg

一次是隨機被路訪,她摘下毛帽略顯不安,不知如何回應。後被大人以一些理由帶離現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5_ZvHatBVY&fbclid=IwAR1sxyfGnltF1K3ZoOm9WONQzJAYTDSlFWUTyVOurbmfsFWpP4tOzJsrUi4

另一次就是本次聯合國的氣候會議,演講完的記者聯訪,她吐不出甚麼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0IZlY8llMc&feature=share&fbclid=IwAR3SJG64R6554xylcpEPyanFM44t2R5K798S0Jri_ig6VLq4ch9RhJEssx8

代表她對氣候變遷的本質不瞭解,甚至她不知道自己在反對什麼,所以無法脫稿表達。以她掀動一場大規模動員的同等熱情,再怎麼樣都有些想法有些話,但是她說不出。所以只能動之以情,無法訴之以理,這樣的人登高一呼,後果有點難以想像。

她已經把一堆小孩帶上街頭了,她知道嗎?她能把他們帶回去嗎?這是整體的。她個人,以她亞斯伯格傾向,當最後事情不順她意時,她會如何面對這些挫折。她的父母,她背後"關心她"的大人有想到嗎?

greta tungberg是菁英計畫的一粒棋子.jpg

是的,全球有氣候暖化的問題;但主因肯定不是二氧化碳。最終還是要回歸科學家去辯證。

福斯電視的一位評論員說她心智有病,被罵到臭頭,當場要求道歉。9:1的賽局,眾口鑠金的情況下,他說的是真話,但扭曲的群眾在廉價的同情心下聽不進去。

一個氣候議題可以搞到謊話連篇,其他重要的議題可能也好不到哪裡。有心人士擅用魁儡操縱群眾,有些人也樂得被利用。

地球活了五十億也沒有你.jpg

都21世紀了這些人應該早點見光。

紐約時報覺得桑柏格的末世論,企圖營造世人的恐慌,這種極端的悲觀方式最初可能奏效,但如果她要拉長戰線,還是應該回歸到理性樂觀的訴求。

這段評論非常機智,不論討厭桑柏格或喜歡桑柏格,都不會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