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師生向社會募款五十萬登山, 目的: 培養未來領袖人才, 新聞看下來, 輿論幾乎一面倒, 那群師生被罵翻了. 人們紛紛把自己對錢是甚麼? 該怎麼賺? 怎麼用? 與自己對附加在上面的價值觀, 一股腦全投射在他們身上, 最後罵到沒力, 連學校一起也罵進去, 哈 (台大畢業生不太能適應民間企業, 倒是真的, 我親眼目睹經驗過)

 

我覺得...他們的企畫書與整個概念真得很無厘頭, 很沒說服力, 這在企業裡會被打槍退回重寫, 碰倒老闆是郭台銘還會被罵到臭頭. 沒說服力, 募款力零. 為何還募到50萬....願意捐錢的人也有點鄉愿. 這件新聞照理到這裡就結束.

 

但刺激到社會大眾內在<對自己赚錢方式的不滿>, 特別是絕大多數人赚錢, 仍是趴在地上, 謙卑辛苦才能赚到一些時. 不免延伸出...這群學生不能吃苦. 這讓我想到, 現在還有多少人認同 "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這句話? 吃苦真得是成長的必要條件...嗎?

⋯⋯

到底吃苦重要?, 還是磨亮鐮刀重要? 尤其當google, facebook, microsoft等企業, 翻新這個世界的溝通模式與工作平台, 一切都是秒速光速在進行, 我不知道吃苦, 對社會整體效益與個人的效益, 有何意義? 有何價值?

 

古時為了向師傅學藝, 要先掃三年地, 才可望觸碰到世傳手藝的一點點皮毛. 現在還能這樣期望嗎? 我這樣問 其實我也不知道答案.

 

看來這群師生得銷聲匿跡好一陣子, 直到社會忘了這件事為止.

 

這件新聞是有意思的, 壤我們看到社會大眾集體要學的金錢課題, 錢是要辛酸謙卑努力不懈才能掙來的, 背後有種無助無望. 因此認為吃苦才能拿到豐美的果實 (我沒有說不勞而穫是對的, 或貪婪是對的....也還沒想出怎樣才是對的答案或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eili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